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访古寻幽要子水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1 17:07:00
分享:

  要子水分大要子水和小要子水,皆是怀安县太平庄乡的两个行政村。《怀安县志》记载:“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7年)建村于鹞子嘴山下,得名鹞子嘴。清朝年间改称鹞子水,因两个村庄分为南北两村,有大小之分,因此,清末民初改称大要子水、小要子水。”

  “大要子水不大,小要子水不小”。这是当地常说的一句话。且有“先有小要子水,后有大要子水”之说。

  大要子水人口不多,小要子水人口不少。目前,小要子水户籍人口302户642人,常住人口94户211人。而大要子水常住人口不足百人。这两个村庄地处深山沟,长期以来都是吃水难,用水难。

  关于吃水难,还有一段民间传说。据说,小要子水建村伊始,有位云游的道士挑着两大水桶甘泉在山沟里走,遇到当地几个百姓。这几个百姓看到道士挑着水,纷纷索要还很不客气。道士很不高兴,觉得这里的人不应该教化,就取出少许水给了百姓,说:“这个地方,你们就祖祖辈辈要水喝吧”。于是,要子水村民流传下来,因为得罪了道士,只能要水喝。

  传说中道士取水的地方,是位于深沟里的一个自流井处,其实就是潜流出口。此处形似一个锅底坑,最初是人们发现野狼经常到此饮水,才逐渐进行修缮,为了避免山洪侵袭,逐步用石头垒砌进行防护,成了深13丈的深井。过去几十年间,小要子水的村民都是用毛驴到此驮水维持人畜饮水。

  2000年,小要子水从陡坡村买了一眼机井,实施万米引水工程。但水管埋填浅冬天冰冻水管断流。2003年,在南九场村头打机井一眼,挖深水管道,引水入村,村中设立10个压水点,由此村民到就近压水点取水,才实现了经常供水不断流,吃水难问题也得到缓解。

  至于大要子水,一直以来靠流水沟的潜流供水。现在人口少了,流水沟村集体搬迁到大要子水,住进互助幸福院,大要子水村吃水有了保障。

  大小要子水也是革命老区村。《怀安县志》记载的烈士就有三位,分别是:小要子水徐英,察南地方十三团战士,在1948年9月解放怀安城战斗中不幸阵亡;大要子水贾胜璧,原64军191师571团一营一连战士,在1949年解放新保安战役中献出生命;大要子水贾云璧,原53905部队战士,在广东台山县上川公社光荣牺牲。

  而流传最广的是大要子水11岁少年贾全沛保护中共怀安工委组织部部长齐进的故事。1945年春,中共怀安工委组织部部长齐进到大要子水开展革命工作,于同年4月在大要子水成立中共怀安工委。这下,遭来了日伪军的疯狂扫荡。有一天,齐进来村住到堡垒户老贾家中,老贾11岁的儿子贾全沛自觉成了哨兵,以玩麻雀为掩护,在门口放哨。快到上午10点多,一队日伪军突然进村,机智的贾全沛立即跑进屋,帮着父亲搬来梯子,扶着齐部长从窑头跑了。

  当日伪军冲进屋,只见贾全沛不动声色继续玩麻雀。一个孩子,神情自若,不慌不忙。敌兵问:“小家伙,谁来过你家?”贾全沛平静地说:“谁也没有来过,不相信可以搜查。”敌兵见小孩很冷静,一点儿不害怕,想着一个小孩也不敢欺骗他们,随后便走了。

  村里人讲,旧时的大小要子水经常有土匪出没,但经过我党县区干部争取,多数归顺了八路军。这样,我党地下武装力量不断壮大,日伪军就千方百计清剿。有一回,日伪军来到小要子水,因为地形不熟悉,就在村边找到一个老乡问路。老乡很害怕,因为那天正好有县区干部在村里活动,生怕暴露了。当伪军一个翻译询问“要子水如何走”的时候,老乡反应很快,知道敌人迷了路。所以,顺手指向了陡坡方向。日伪军走了,老乡赶紧通知县区干部转移。

  如今的大小要子水,一片祥和安静的景象。道路实现了村村通,大要子水村连片建起了互助幸福院。流水沟、高山、梁家湾等几个空心村全部搬迁到此。村内大街小巷进行硬化,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齐全,太阳能路灯把村庄的夜晚照得如同白昼。村里利用东西部合作项目资金,修筑了护堤坝,开挖引水渠,发展特色张杂谷、锦绣海棠、肉驴养殖等种养业。3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不仅给贫困户,也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