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新春走基层|北方硅谷:打造“动力源”跑出“加速度”

来源:  作者:熊睿琦 苏晓瑞 王晶
2021-02-01 17:21:30
分享:


被誉为“北方硅谷”的张家口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于2016年9月19日正式开园,这是张家口与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河北国控公司联姻孕育的重大成果,标志着张家口倾力打造的“北方硅谷”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园区的建设,将为张家口市抢抓三大机遇,承载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河北绿色发展新高地,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记者来到园区内的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看他们是如何将科技“动力源”打造成张家口发展的“加速度”。

采访小分队:郑世繁 苏晓瑞 熊睿琦

赛诺生物跑出生物制剂“加速度”

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核酸纯化试剂、工具酶类试剂、细胞相关试剂及IVD诊断试剂的研发和生产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剂企业。公司负责人张益文介绍,“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盒研发项目获批后将实现试剂盒的本地化生产、填补张家口市该领域空白。”据了解,该公司已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核酸检测仪器以及15万人次的核酸检测试剂。

张益文介绍道,公司落户在张家口,主要还是要服务于当地,尽可能把这些体系完整建立好;能够在社会安全事件发生以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一线,这是他们在落户张家口的第一个优势;在供应过程中,能够达到快速响应;细胞服务的产业主要就是服务于当地的老百姓,赛诺想为张家口人民建立自己的自体免疫细胞冻存库,未来实现一个回输,能解决百姓自身的一些免疫性疾病,真正提高生活质量。

目前,赛诺公司有两类型产品,一个是实体化产品,基因检测试剂盒和医疗级的第一类医疗诊断;另一个是技术服务,第一个服务就是肿瘤早筛,第二个就是做自体免疫细胞冻存。赛诺到已经在张口市获得了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证和第一类医疗体系的体外诊断的备案证。

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跑出氢能之都建设的“加速度”

2019年2月,张家口市成立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该研究院先后与清华工研院、中汽中心等权威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张家口氢能产业智库, 广泛参与张家口市氢能产业规划等文件的制定,成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2019年12月,研究院获批省级氢能产业创新中心,积极探索建立产业联盟开放式运行模式,打造产权结构明晰、运行机制市场化、人才激励制度化、研发投入有保障的新型创新主体,探索建立相关技术指标体系和测试评价标准,抢占创新制高点,促进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国产化。

研究院项目总监孟晓敏向记者介绍到,研究院在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利用张家口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政策优势,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者革命,实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张家口模式。

亿华通、海珀尔科技接力创造能源消纳的“加速度”

记者来到位于张家口高新产业园区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的建设现场。虽已是寒冬,但这里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忙着搬运、打地基,一条年产万台发动机的生产线即将在这里落成。

来到热闹的街区,记者看到一辆辆氢燃料公交车穿城而过,噪声小、无尾气、行驶平稳,成为市民出行首选。

从2017年9月中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在张家口正式投产开始,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张家口,氢能产业在三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

2018年,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路运营,张家口在全国率先迈入氢能源公交时代;2020年5月张家口出台了全国首个《氢能产业安全监督和管理办法》;2020年6月3日,河北省首座正式商业化运营固定加氢站——纬三路加氢站正式动工,到目前运营中的氢燃料公交车已达到214辆,是全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数量最多的城市,张家口刷新着一项又一项第一,也渐渐形成了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

随着氢能的应用范围扩大,需求增多,张家口从2018年开始,引资建设海珀尔制氢企业,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眼下,海珀尔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

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辉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每天是4000公斤的氢气产量,海珀尔二期今年马上要建成,预计达到每天20吨的氢气产能,能够大量地消纳张家口当地的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二期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将是一期的5倍,冬奥会场的新能源车辆有了充足保障,同时也满足张家口公交公司大概将近有3000辆的氢燃料车辆的运行需求。

张家口还将继续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示范力度,进一步拓展应用规模,同步推广环卫车、物流车、重卡等领域的示范应用,积极开展备用电源、热电联供等领域的综合示范应用,逐步形成氢能应用示范体系。

如今,张江技术产业园中的一个个项目犹如强劲的动力源,撑起了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脊梁,开启了张家口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张家口展现在世人面前。

总策划:张国锋

策划:郑世繁

文字:熊睿琦

视频:苏晓瑞

海报:王晶

责任编辑:郑世繁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加速度,张家口市,硅谷,动力源责任编辑:章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