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上窝铺村“破茧成蝶”绘新景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2 18:41:00
分享:

  “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正如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述的美好生活一样,如今在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这样的生活也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冬日的暖阳懒懒散散普照在崇礼大地上。出城区往东北行车10公里,便是白旗乡上窝铺村。

  上窝铺村,处于崇礼三条大沟之一的东沟,清水河顺沟由北向南在村东流过。整个村庄坐落在青山怀抱中,村址海拔高度为1370米,地势北高南低。碧蓝的天空下,只见宽阔整洁的沥青路进村入户,道路两旁新栽下的松树苍劲挺拔,路灯上挂着喜庆的红灯笼,一栋栋融合古建风格的青灰色民居院落,随地势而建,呈阶梯状分布。村民们也趁着难得的冬日暖阳,走出家门享受冬闲时的惬意时光。

  走进位于村中心的石秀清家,农家小院宽敞整洁,窗明几净。正午的阳光从窗户照射到屋里,把整个屋子照得暖暖的,亮堂堂的。

  2019年4月,石秀清一家搬进了新居。新居两室一厅,连小院加起来一共有200平方米。“此前住的三间土坯房,冬天取暖烧炉子。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干净暖和。上下水、电暖气、天然气、网络都有,和楼房没区别。旧房置换新房,不花一分钱,自己只花了四万元装修费,添置了新家具家电”。谈起居住环境的变化,石秀清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石秀清家种了5亩土豆。位于村东的旧房院子里,养着9头猪,10多只羊。搬进新房后,借着位于村中心的优势,开了间小卖铺。石秀清说:“村里人不多,却有3家小卖铺。冬天生意冷清,夏天外边人来得多,生意挺好的。”

  村里人讲,上窝铺村建于清康熙年间,因山西榆次县左赵两姓氏到此开荒种地,搭窝铺居住,后为与相距一公里的下窝铺村相区别,而得名上窝铺。

  2016年,上窝铺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和异地扶贫搬迁村。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开发、引入企业,将村西原先废弃砖厂拆除,按照把乡村打造成景区,把民居建成民宿的理念,在整体风貌上融合旅游元素和历史文化元素,对村子实施整体规划和建设。

  2018年,132套独户独院新居民及村委会、幸福互助院、文化广场、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水冲公厕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完工。道路硬化、绿化、夜间亮化、环境美化、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性到位;清洁炉具、燃气、电器等清洁能源一次性置换。

  目前,上窝铺已有100户村民搬进新房。“从最早住的窑洞,变成土坯房,再到现在的新民居,

  真得越变越好”。上窝铺村书记钱学森感慨地说。

  上窝铺户籍人口有144户310人,常住人口71户122人。全村耕地面积329亩,退耕还林面积706亩,林地面积1703亩,以架豆、菜花、圆白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和以蚕豆、莜麦、土豆为主的大田种植是村里主导产业。

  由于人均耕地少,大都是小块地,近几年村里因地制宜,建起100个大棚,种植架豆、菜花等错季蔬菜。

  村里有20来户种植大棚错季架豆。钱学森种了4个架豆大棚,早晚棚各2个,架豆收获期相差一个月。他说:“架豆5月份开始种,8-10月份是采收期。1个棚产量2000多斤,村里有500多平方米的蔬菜销售市场,山东菜商来收,架豆在地头起就能卖了。价格每斤2-5元,四五个架豆品种以168品种销售的最好。”

  上窝铺村,紧邻草原天路,滑雪场,处于奥运村重点区域,G95首都环线高速公路、S242省道、张沽公路绕村而过,交通便利。

  “三年前,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侯建军引进树莓种植,每年树莓成熟有不少人来采摘。下一步,村里将依托完善的硬件设施和独特的人文自然优势,探索村企联合新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转变村民生活方式,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钱学森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