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张家口完善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2 19:20:41
分享: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普及,市民购车也由燃油汽车车型向电动汽车车型逐步过渡。然而,我市电动汽车续航充电硬件系统发展还不完善,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屡屡发生,存在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王朝新建议,合理配套充电桩、完善公共场所充电桩的建设。

  王朝新认为,市区部分已建充电桩存在无人运营、无法充电等情况,而且直流充电桩配比多、交流充电桩配比少,这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来说有些不便。

  王朝新建议,由政府牵头出台全市充电桩专项规划,完善运营细则及统一管理方案,合理化对直流、交流充电桩进行配比;加快既有小区或指定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政府加强引导,对已建或在建的场所适当给予财政补贴,提高充电桩建设的积极性;定期或不定期对补贴项目进行抽查,对既有充电桩不能正常运营的项目要核实原因、限期整改。对配建和运营完善的小区,禁止私拉电线充电,避免短路、起火隐患;未来建设的小区或公共场所在报建过程中需将充电桩建设纳入审批规划中,按照居住区技术管理规范;由政府牵头组建专业化的充电能源管理公司,对市区内充电桩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利用智能化信息工具,开发充电桩专属APP软件,让电动车主随时可查寻到充电桩位置及使用情况,就近续航;吸引民营资本入驻建设,从而降低政府前期投入,加快充电桩布局;加大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在充电桩供给方面的比例。(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臧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