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环境监督

怀来县:向文明而行创文明城市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2 19:26:04
分享:

   行走在怀来县的大街小巷,整洁干净的街道两侧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车流井然有序,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公园绿地环境优美,群众谈笑休憩,悠然自得;老旧小区环境优美、道路宽敞干净、群众活动场所不断完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这座城市里,文明气息处处彰显。

  文明,城市的精神财富,城市发展的灵魂。与文明相伴,一直是怀来县孜孜不倦的追求。2020年,怀来县荣获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县城”,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成绩喜人,但创城永远在路上,这更是向全国文明城市前进的起点。

   1坚持宣传推动弘扬新时代精神

  为努力打造优美靓丽、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和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怀来县全力推动创城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知晓率、满意率和参与率。在怀来县,“爱国、为民、担当、实干”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成为这个冬日里的一抹暖色。它们或滚动在繁华街道的显示屏,或张贴于每个居民小区,或是出现在各个单位的宣传栏……

  不仅如此,怀来县运用电视、网站、报纸、微信、标语、电子显示屏、简报等多种宣传方式,开设了“创城进行时”、“创文明城市建美丽怀来”等专栏,大力宣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及时报道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着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同时,在当地电视台、怀来发布等媒体平台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交通行为、不文明养犬行为、失信人员行为进行曝光。

  为持续扩大公益广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怀来县还在县域的高速路入口处、城区重点区域设立了大型创城宣传牌;在学校、商业门店、出租车、公交车、果皮箱、灯箱、公交亭上印制创城宣传画、宣传标语;在主次干道围墙围挡上喷绘、刷写创城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在户外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创城宣传视频;各社区、小区设置各类创城宣传栏2000余块;在社区、窗口单位、宾馆、超市、汽车站、火车站等地,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张贴宣传海报。此外,该县还开通了文明创建热线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

  为了进一步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声势,《新怀来》期刊上,关于创城的宣传稿件多达150余篇;怀来文明城市创建在行动公众号上,有92篇文章体现了行动重点和活动内容;政府简报上,有17篇关于创城工作的通报。这些都是创城宣传的阵地,怀来人凝心聚力的武器。

    2坚持建管联动打造整洁有序城市

  环境卫生面貌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到一座城市的魅力。它是一座城市最直观、最生动的形象展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程度。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让城市保持“洁、净、美”,远离“脏、乱、差”,成为每一个怀来人的责任。把全县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加强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文明的重要抓手,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一个城市的干净整洁不是仅靠群众自觉遵守,还需要执法部门的引导和监督。

  从去年4月30日起,怀来县创城办联合城管、环卫、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对广场路、燕京路、永安街等14条街道及书香苑、理想上城等37个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循环式集中整治。

  去年,该县共进行了5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在开展文明交通集中整治行动中,该县交警部门在主要交通路口摆放了文明交通温馨提示牌,修缮主次干道隔离护栏,对街道乱停乱放和住宅小区车辆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拍照取证,张贴告知单,城区交通秩序在有序引导下有了明显改观。在打造干净和谐城区环境中,该县城管部门以打造整洁有序、规范文明的市容环境秩序为目标,落实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举措,规范店铺经营秩序,方便群众生活,保持市容环境卫生整洁。在实施安全有序出行环境中,该县交通运输局全面清理公交站亭,并加强对公交站亭的亮化、美化、保洁工作,规范公交车和出租车运营行为,集中清理洗车修车店占道经营和脏乱现象。

  爱护环境卫生,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自我修养才能获得和保持的。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怀来县城市容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大为改观,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美丽怀来正在“蝶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城市文明程度实现了跨越提升。

    3坚持全民齐动文明之花持续绽放

  “大妈,您慢点走,别着急。”在怀来县长城北路一斑马线处,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扶老人过马路。去年以来,怀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全县以“志愿服务常态化、爱心活动社会化、行为规范制度化”为抓手,营造人人都是创城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服务行动的良好氛围,在7万多名志愿者的带动下,广大群众对创城工作,从“袖手看”“拍手赞”转变成“动手干”。

  找准工作切入点,倡文明、树新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怀来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注入了一抹亮丽的青春色彩。去年,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的清洁环境卫生、照顾孤寡老人、交通文明引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500余场(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同时,怀来县还开展了爱心公益团队慰问困难群众、市县两级书法家送春联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80个单位包联128个小区、家属楼,17个乡镇279个行政村实施属地管理,累计出动1.1万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一线。全县各部门、社会组织共同组建的952支志愿服务队扛起“存瑞志愿服务”的旗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志愿服务,谋划实施了以理论政策宣讲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品牌化、常态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城市的活力,是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是需要“从内而外”而显现出的文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句话成为了“文明城市”创建最丰富,也是最干练的总结。今日的怀来县正以此为目标,沐浴着时代的春风,鼓足干劲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砥砺前行。(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吕慧 通讯员张泽民高成)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