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冬奥ing

让冬奥电波安全有序运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26 18:53:00
分享:

  近日,国家工信部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无线电管理规定》)。作为维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秩序的“交通法规”,《无线电管理规定》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河北省怎样做好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测试赛事期间,河北省工信厅工作人员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对场馆电磁环境进行保护性监测。(资料片) 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无线电管理局供图

  赛时赛场及相关区域将达数万部无线电设备投用,加强管理势在必行

  无线电看不见、摸不着,但其应用已广泛融入社会生活和重大活动中。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赛事组织和运行的所有环节,包括赛时各项组织调度、安全保卫使用的对讲系统,场馆工作人员使用的无线局域网,各项比赛中的无线计时器、无线电感应验证器、记分数据传送设备、无线遥控器材等,媒体记者使用的无线麦克风、无线摄像机,赛场观众的移动电话等,无不需要无线电技术的支持。

  据初步预计,北京冬奥会期间,赛场及相关区域将达数万部无线电设备投入使用。尤其是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比赛在山区场馆举办,地形地貌导致无线电电磁环境差异较大,且天气严寒,进一步增加了工作难度。

  “《无线电管理规定》的出台,旨在既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各项无线电业务的无线电频率资源需求,保证各种合法无线电台(站)、无线电设备的正常工作,又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有害无线电干扰,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河北省工信厅无线电协调保障处处长韩斐表示。

  无线电传播依赖的是无线电频率资源和无线电设备。要切实保障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安全,需要从频率申请与许可、设备核验与贴标、无线电监测与干扰定位三个方面工作入手。

  按照《无线电管理规定》,境内外用户在奥运场馆及特殊控制区域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和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免于粘贴无线电发射设备标签的设备除外),无论是在“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期间还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都应当按时提交无线电频率使用申请,并且按照申报的频率使用。

  “这就好比什么道路上跑什么车,如果不按规定来,很可能造成混乱。”韩斐解释说。

  据介绍,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比赛中,曾发生电子计时记分系统因受到干扰收不到数据的情况。经排查,是裁判组中有人私自使用的对讲机没有申报频率,距离又与计时记分系统过近,所以对之造成了干扰。

  按照《无线电管理规定》,除部分设备外,需要在奥运场馆及特殊控制区域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和发射设备的国内外用户,在获得频率使用许可后,还要经过设备核验和标签粘贴,才能在标签注明的时间、区域内使用设备。这又是为什么呢?

  “要确保赛时电磁环境干净,电视转播、比赛计时记分系统和指挥调度通讯顺畅,要从源头上减少、避免各类无线电干扰。所以,只有符合规定、贴标的设备才能带进去使用。”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无线管理局监督检查科科长刘晓辰解释说。

  对公众可携带入场的无线电设备,《无线电管理规定》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进入奥运场馆和特殊控制区域后,公众移动通信终端(手机)、计算机嵌入式无线网卡、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不得作为无线局域网热点使用,公众移动通信终端(手机)、照相机无线遥控装置、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蓝牙耳机等不得开启蓝牙功能。

  刘晓辰说,这也是出于尽量降低对计时记分等造成干扰可能性的考虑。希望观众在入场观赛时遵守相关要求,尽量减少携带有无线功能的电子设备入场,以文明观赛助力冬奥。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测试赛事期间,河北省工信厅工作人员在张家口赛区对场馆电磁环境进行保护性监测。(资料片) 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无线电管理局供图

  确保冬奥电波安全有序运行,河北省相关筹办工作扎实推进

  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线电安全、有序运行,既需要“交通法规”,也需要相关工作支撑。

  “为保障张家口赛区无线电使用,我省无线电安全保障主要任务包括建设无线电安全保障相关技术设施、保障赛事所需的无线电频率资源、营造良好电磁环境、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等。”韩斐介绍说,具体保障任务共涉及8个保障区域,包括张家口赛区各场馆,大兴国际机场(河北域内),张家口市主城区,崇礼城区,京张高铁和高速公路沿线,以及廊坊、保定、承德等首都外围区域。

  为此,河北省工信厅成立冬奥无线电安全保障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张家口赛区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清单,将冬奥会筹办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细分为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组建116人保障团队,多次组织实战练兵。

  作为河北省76个冬奥项目之一,无线电监测网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8月通过验收,共建设无线电固定测向站3座、小型监测站8座,购置设备检测系统2套、便携式监测设备13套。

  “去年,我们还按照冬奥会场馆铁塔规划和美化要求,完成了位于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张家口奥运村的3个小型站美化改造,赛区无线电监测网覆盖效果和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韩斐介绍说。

  按照《无线电管理规定》,为确保筹备期间和赛时无线电设备正常工作、不受干扰,还需要整合频率资源,协调部分在用频率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使用。

  为此,河北省工信厅征集梳理赛区赛时频率需求,对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拟在张家口赛区使用的126个频点进行分析并提出用频建议,完成了12个主要用频单位的无线电频率使用需求初步征集工作,并储备了超短波频率。对赛区电磁环境进行全频段常规监测,对语音播报、同声传译、集群对讲、遥控遥测、卫星链路等13个重大活动常用频段进行了重点监测,截至目前累计监测时长2.5万小时。

  为净化电磁环境,河北省工信厅连续三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张家口开展电磁环境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共清理违规无线电发射设备2700部,清理非法无线电频率200个,捣毁“黑广播”窝点21个,查获“黑广播”设备21套,办理了185家经销商、8608种无线电发射设备备案手续。

  同时,对张家口赛区和周边无线电台(站)以及环京大功率无线电台(站)开展全面核查,目前已完成了首批核查任务,累计检查铁塔25座,核查各类台(站)132台(座),针对性监测39小时,检查雪场及配套酒店、高铁站、机场等设台单位10家,全面动态掌握张家口赛区重要频段使用情况和重点无线电台(站)设置情况。

  “今年的张家口赛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期间,无线电保障交出了合格答卷。下一步,河北省将按照《无线电管理规定》,继续扎实推进张家口赛区电磁环境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和2021年度全省重点频率台(站)核查两项工作,继续开展张家口赛区无线电监测比对及重点频率台(站)专项核查。”韩斐表示,河北省将进一步开展全员岗位练兵,采取实战演练竞赛等形式提升保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并定期开展冬奥保障技术会商,解决技术疑难问题,优化监测流程。(记者 陈华 通讯员 阎少文)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