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1-06-28 11:09: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6月2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第七场专题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活动中重点推进的三项民生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发布。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第七场专题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振军先生就活动中重点推进的三项民生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发布,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曹淑娟女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检查科科长刘玉龙先生,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李桂金先生,他们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张局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工作实际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全力护航中高考期间我市广大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开展考前全面检查。重点对涉考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学校周边超市、小卖部等单位进行风险隐患排查,严格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二是实施考试期间驻点保障。中高考期间全市安排执法人员对涉考学校食堂、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逐一审查食谱、对供应的食品原料进行食品安全快检,每餐前开展食品监督巡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超市、小卖部等食品经营单位实施重点监督巡查保障。对驻点检查、监督巡查以及家长反映的涉及考生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及应急值守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考生及家长不食用生冷、不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高考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387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学校周边宾馆饭店492家次,发现问题隐患56个,全部完成整改,全面保障了高考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二、加大抽检监测力度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着力促进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源头管理和全程管控,强化抽检监测努力推动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重点突出大宗消费、高风险食品品种,加大对“米袋子、菜篮子”等日常必备消费食品的抽检力度,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77080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批次/千人以上,其中针对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2批次/千人以上。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连续4年稳定在98%以上,其中食用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符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基本目标要求。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立起一道坚实的屏障,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认可度明显提升。

  三、多方位开展消费维权活动营造和谐有序消费环境

  一是积极开展“美丽张垣•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紧紧围绕 “优化消费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题,聚焦全市商超、餐饮、维修、市场、网店五大领域,以突出诚信经营、实现放心消费为目标,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全市消费环境和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消费者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50家,其中创建商超475家,餐饮单位245家,售后、维修单位40家,市场10家,网店7家,其它行业73家。同时在200家大中型商超推出了“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二是积极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在社区招募消费维权志愿者,对符合条件且人员数量达到相关要求的社区,建立“**社区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消费教育和消费知识宣讲,参与消费调查体察、监督评议、消费争议调解等社会监督活动,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成立12315话务受理中心,提升服务公众效能。在统一整合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知识产权12330、价监12358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的基础上,成立了12315话务受理中心,全天候无节假日为全市广大消费者提供市场监管热线服务,确保了12315热线24小时畅通、365天不断岗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 对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升全市12315业务处置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维权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以来,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通过12315热线电话、12315网络平台、12345平台、河北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等多种渠道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信息24879件,案件总体办结率97.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37万元。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担负起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履行监管第一责任、守住安全第一底线的使命担当和责任,将聚焦为民服务,解决群众难题贯穿全年,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逐项抓谋划、逐个抓落实,确保每一件实事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谢谢张局长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1:2021年放心消费市范单位的创建目标是什么?

  今年,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社会文明度为宗旨,紧紧围绕“提质增量抓特色”的基本思路,持续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巩固去年创建成果基础上,力争达到千家精品示范单位的目标;同时要实现两个延伸:即由商贸流通领域向生产、服务领域延伸,实现行业延伸,由城市向城镇乡村扩展,培育“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店,实现地域创建延伸;同时要求各地以当地重点行业、本地突出产业为特色开展区域特色创建,因地制宜打造成熟的放心消费的示范街区、示范商圈,基本形成 “一县(区)一特色”的格局。同时要实现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在大中型商超100%全覆盖,服装鞋帽专营店推行30%的目标。

  问题2:请问当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除了通过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还有其他的维权途径吗?

  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持续推进12315系统平台建设,全力保障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努力把12315建成监管的平台、维权的中心、为民的窗口。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除了通过常规的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外,还可以通过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渠道进行解决。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开通、运行ODR企业34家,截至目前共接收相关投诉信息138件,办结率92.75%。ODR机制的顺利运行,为消费者与ODR企业之间提供了双方在线协商解决的新通道,同时也拓展了新的消费维权模式。

  问题3:什么是ODR机制?消费者如何通过此渠道进行投诉?

  答: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简称“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互联网全国12315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ODR机制的落实,进一步畅通了消费者投诉渠道,建立了消费者与ODR企业之间进行直接对话的绿色通道,使让消费者在维权道上少跑路,享受更高效的维权服务。

  当消费者与ODR企业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在全国12315平台投诉时,可以直接选择ODR企业绿色通道进行投诉,企业在平台上完成对投诉的受理和反馈。这种新型在线处理消费投诉模式,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企业、监管部门、消费者之间的服务沟通、投诉处理等多种问题,提高了消费者维权的便捷化程度,推进企业更好地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有利于进一步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

  问题4:在食品抽检方面,如何做到“四个最严”要求?

  “四个最严”要求,指的是以“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主要举措之一。在抽检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重点突出大宗消费、高风险食品品种,加大对日常消费品及节令性食品的抽检力度。抽检结果做到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风险监测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100%,依法应查办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100%,应公开的监督执法、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率100%。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