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任顺利: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1-07-28 17:31: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 刘晓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有幸被省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对于这份荣誉,我倍感珍惜,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街道社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我会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把街道社区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来经营。”今年“七一”前夕,获评“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煤矿街道党工委书记任顺利表示,获得这份荣誉,非常激动,“这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我将把这份荣誉化成动力,更加有底气、有志气、有勇气去迎接挑战,实现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价值。”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煤矿街道党工委书记任顺利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刘晓璐摄

工作20多年来,任顺利一直从事党务工作,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9年,他从下花园区委组织部调任煤矿街道党工委书记,从一名机关干部,成为一名扎根一线、服务百姓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勇挑重担 “无人管”变“大家庭”

下花园区煤矿街道办事处曾经是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2018年底,根据上级要求,煤矿街道办事处正式移交下花园区委区政府管理。

“当时在移交时,街道办事处没有机构、没有人员编制,机关及所辖4个社区都是70年代的平房,房屋破旧不堪、漏风漏雨,4个社区都被列为不达标社区。”谈起刚刚接手煤矿街道时的艰辛,任顺利还历历在目。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任顺利并没有打退堂鼓。“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煤矿街道建设成为一流的街道社区。”他暗下决心。任顺利临危受命,毅然接过了这个接力棒,走上了从头建设煤矿街道的艰难路程。


任顺利与街道干部讨论工作。长城网记者 刘晓璐摄

在采访中,任顺利不时打开电脑上的文件夹,向记者展示两年前煤矿街道的图片资料,泥泞的道路、破旧的基础设施、居民落后的生活条件,让人很难想象到,图片中拍摄的地方和如今眼前和谐温馨的街道社区是同一个地点。

“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把干部队伍建设好,大家有了凝聚力,才能劲儿往一处使,服务好群众。”任顺利对记者说。在他的组织下,该街道党工委将每周五定为“学习日”,每月最后一个周三定为“主题党日”,将党的各种组织生活全部组织起来,丰富党员的业余生活,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活力;通过合理使用,严格考核,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进取意识,为街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对4个社区和街道办事处进行改扩建,利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全部达标。


任顺利指导年轻干部开展工作。长城网记者 刘晓璐摄

他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做起,从党建化、知识化、年轻化、温暖化入手,加大力度开展党建工作,培训社工人才。

“任书记经常到我们社区来,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对社区里“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建工作的开展也进行了指导。”煤矿街道新开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康慧玲对记者说。

党建引领 “难治理”变“共同体”

“刚到街道的时候,我也有些犯怵。因为常年没有社区对居民进行管理,这里就像一盘散沙,居民对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普遍不信任,很多居民不乐意服从街道的统一管理,遇到难事儿了,也很难想到要来找社区帮助解决。”任顺利说。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怎样能把老百姓真正凝聚起来,有多年党务工作的任顺利想到了“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

从2019年接过接力棒起,任顺利探索实施了以“两长四员”为基础,以社区为主题,按照400—700户为标准,科学划分网格,实行党建、综治、创城、防疫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按照“一格多员”原则,统筹辖区志愿组织、包社区单位等力量下社区、进网格。在网格内全面配备楼院长、楼栋长和单元长,构建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楼院—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推行社区职能回归自治,极大提升了街道的公共服务能力、社区自治能力。


任顺利到社区居民家中走访慰问。资料图

“党建工作干不好,干部群众的心就是散的。做好基层的党建工作,就是要像‘钉钉子’一样,一步一步踏牢踩稳,一下一下凿紧敲实。”这是任顺利在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他认为,工作要让群众满意,最关键的是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看自己,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了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任顺利坚持每天到社区走访,走家入户“串门子”、沟通协调“想点子”。哪条路下雨的时候不好走,谁家有特殊的困难,哪个社区的基础设施需要维修......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他都当作自己的大事,时刻放在心上。

“任书记到煤矿街道工作后,在环境治理、帮助困难群众方面,带领我们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一听到谁家有了困难,任书记总是第一时间帮忙联系解决。他的电话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老百姓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会给他打电话。”煤矿街道党政办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沈小雪对记者说。

他还创新性地建立起支部运行管理、党员学习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党员进入业委会管理层,根据小区党员、居民兴趣爱好,积极组建广场舞、乐队等爱好者小分队;小区支部通过楼栋长、党小组长、微信群建立起“民情直通车”、“诉求快线”等意见收集渠道,及时掌握小区党员、居民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每月月底,支部与业委会召开通气会,共享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向物业公司、居民议事会、社区党组织提出办理意见,有效化解了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暗战”。


任顺利看望老党员。资料图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这些年我们街道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上的路好走了,事好办了。有了街道的统一管理,我们也像有了家一样。”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居民樊成芳看在眼里,乐在心间。

在任顺利的努力下,煤矿街道有了崭新的面貌。在2019年度张家口市“抓乡促村考核县”中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在2020年全省乡街机构改革检查中取得了全市第一的成绩。

“我们做街道社区工作,事无巨细,人们都说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随着更多的审批权、服务权下放到街道社区,我们的工作虽然更加繁重,但这也是一种机会。我们更能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也可以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更好地落实下去。”谈起未来的规划,任顺利信心满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把这份荣誉当成自己的责任,继续前行,把辖区的老百姓服务好,把街道社区建设好,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每一位居民心中。”


责任编辑:章紫薇

关键词:街道,社区,煤矿,老百姓,河北省责任编辑:章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