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倒计时200天!与时间赛跑,崇礼正兑现承诺!

来源:  作者:席晓宇
2021-07-28 16:07:00
分享: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 熊睿琦 席晓宇)7月19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200天。过去5年多,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冬奥筹办全面稳步推进,不断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时光流转,在北京和张家口,一座座冬奥场馆成为新的城市地标,宣告着冬奥会脚步临近。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引领下,一项项承诺正在成为现实。记者走进崇礼赛区,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场馆建设进行详细了解。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张家口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场馆群包含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三个竞赛场馆。场馆群距离太子城高铁站约2.3公里;距离奥运村约2.5公里。场馆群占地约420公顷,将产生31枚金牌。内部设置2公里长的C形架空平台(又称:冰玉环),连接三个竞赛场馆。目前各场馆所需的造雪系统、助滑道设备、防风网、靶系统、FOP比赛照明系统、赛道建设、比赛技术用房等设备设施建设已完成,具备比赛条件,并于2021年2月成功举办了测试活动。

张家口冬奥村一角。

张家口冬奥村全景。

“张家口冬奥村占地19.76公顷,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冬奥会赛时可提供1668间房,2737个床位。整个奥运村的建筑风格是以北方的山地建筑风格为主,大部分是3至4层的小楼,然后以三四栋楼围成一个院落,体现了中国维和的建筑形式。奥运村在设计方面已经达到了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的标准,整个奥运村从材料还是施工角度来说,都是以绿色环保来打造奥运村的整体的装修。目前整个奥运村的基础装修和各个院落的绿化种植已经全面完成了,现在主要任务是室外的绿化和道路铺装。下一步我们会提供新风系统,来保证奥运村的整个公寓内的通风换气,给运动员提供一个舒良好的舒适的环境。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村运营部副经理陈科旭讲到。

张家口冬奥村一角。

张家口冬奥村一角。

据了解,相关场馆建设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工作,“绿色 开发 廉洁 共享”理念贯穿场馆建设。古杨树场馆群用电全部属于绿色电力,赛时可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场馆群地面全部采用加热电缆作为地面辐射供暖热源,采用风力发电的方式,节约空间约2%-3%,较一般供热系统空气洁净度更强,舒适度更好。滑雪场建设有一套完整的给排水系统,降水和融雪水通过排洪沟流入排水管廊,最终汇集到蓄水池;采用地下硅砂蜂巢雨水自净化系统,将雨水及融雪水进行蓄存、净化,经蜂巢系统净化后的雨水回用于景观补水、绿化用水、造雪等。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村运营部副经理陈科旭接受记者采访。

10004

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孙小溪接受记者采访。

与此同时,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养储备的筹办工作正在高效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志愿者通过常态化的培训成为推进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骨干力量。目前张家口市已累计招募14526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和5000名赛会志愿者。

雪如意。

为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是中国作出的庄严承诺。承诺背后,是上千个日夜的拼搏奋战;是无数次的攻坚克难、精益求精;是协同发展、赛后利用、造福于民的多重考量;用奋斗实现梦想,冲刺200天,信心与决心共同托举起梦想,翻开奥林匹克的全新篇章。

关键词:奥运村,冬奥会,北京,冬奥村,张家口市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