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体育之城

瞄准目标人群 升级相关产品 冰雪旅游市场迎高速发展期

来源: 冰雪壹号  作者:席晓宇
2021-07-21 09:48:09
分享:

  “过去5年间,国内旅游增长从10%以上的高增长下降至8%至9%的增长区间,但冰雪旅游的平均增速高于普通国内旅游5%至6%,冰雪旅游市场确实呈现出一种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在日前进行的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高峰论坛发言中提到。

  冰雪旅游增速快但在国内旅游市场里相对占比少,如何扩展市场,唐晓云首先从现有游客画像出发分析。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连续5年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冰雪游客大部分为39岁以下的年轻人,呈现偏左侧的偏态分布,同时“70后”占16%,“60后”也达到了14%。“这意味着冰雪市场是以青年为主体,需要更多以时尚冰雪活动和运动为吸引物瞄准年轻人的旅游活动,定制游、周边游、家庭游是当下冰雪旅游新趋势,游客们不跟团开展大型团队活动,而是通过自驾的方式在周边进行定制化旅游。”唐晓云同时表示,老年人市场需求也不可忽视,受老龄化人口结构的影响,未来老年人的旅游需求可能激增,所以冰雪旅游的产品设计不仅仅面向年轻人,也需要面向中老年人。”

  游客们从哪里来,去往哪里?冰雪旅游吸引物城市、客源城市和目的地城市差别大是冰雪旅游的一大特点。客源城市中,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位列前茅,目的地城市则是东三省、新疆和河北张家口等冰雪资源丰富的省份和城市。“冰雪及旅游产业是依托于滑雪运动形成的冰雪产业链构筑成,这是一条集休闲、娱乐、运动于一身的超长产业链条。链条的制作和消费集中于东北部地区,但市场集中在中部、南部地区和沿海地区,形成了一个剪刀差,这种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分离,同时也形成了冰雪旅游由南向北的突出趋势。冰雪旅游市场既保持了非常快速的增长,同时又体现出个性化、年轻化、客流流向非常典型的发展形势。”唐晓云说,“在搜索引擎中广东人搜索滑雪关键词最多,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也有很大的需求,其中很多地方几乎没有雪,他们无法当日往返,必须住宿,所以开发更多日常化的、大众的、普及化的冰雪产品,面向不同的冰雪旅游主体,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冰雪旅游的投资也呈现逐渐大众化和规模化的趋势,把滑雪、住、旅游等放在一起的目的地型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目前国际上较为成熟的有度假村、冰雪小镇、综合度假区、主题乐园等模式。

  对于冰雪旅游市场的未来,唐晓云强调不能脱离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更不能脱离“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的发展。“旅游经济和旅游市场的发展取决于居民消费、就业等因素,目前居民收入仍保持稳定增长,未来的5年甚至于更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所面对的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将消费升级,因此冰雪旅游产品也要升级。游客首先要通过冰雪活动有所收获,其次要有更好的感知和体验,第三要价格和价值匹配。从中长期来看,消费习惯、消费内容、价值观以及科技创新的因素是影响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因素。”唐晓云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