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德胜村:抓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席晓宇
2021-07-26 09:58: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泽 通讯员 夏培真 石炎夏)在张北县德胜村的微型薯种植大棚里,一株株微型薯长势喜人,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农作。7月的德胜村,盛开的马鞭草像一片紫色海洋,映衬着青砖黛瓦的二层小楼。鲜红的国旗在德胜村上空飘扬,绿色农业与银色光伏板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德胜村全景航拍图。袁玉勤 摄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德胜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一支“领头羊”队伍的引领。

德胜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石炎夏 摄

近年来,德胜村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发挥村“两委”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将叶建兵、徐亚茹等外出创业的能手、返乡青年大学生选入村“两委”干部队伍,进一步凸显村干部引领发展的“领头羊”作用。

德胜村返乡大学生徐亚茹正在光伏板下采摘中药材红花。石炎夏 摄

为将党员队伍打造成带动发展的“急先锋”,德胜村通过建立设岗定职、评星定级等激励机制,组织实施“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干在前面、走在前列的先锋模范作用,任建荣、闫进荣等一批优秀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大考大战中成为急先锋。徐亚茹在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返回了家乡德胜村,在村里从事中医药产业开发,试种红花、黄芪、桔梗等中药材,发展药膳产业和康养产业。前不久徐亚茹当选了德胜村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加入了村两委班子。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和优秀青年主动回到家乡,积极加入先锋队伍,并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据了解,近年来德胜村先后发展党员12名,其中致富能手3名、外出返乡优秀青年8名。

德胜村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徐亚茹 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也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德胜村因地制宜、内培外引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马铃薯种薯育种产业,发展光伏产业,培育民俗旅游产业,趟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德胜村村民徐海成收获“脱贫致富金豆豆”。张树军 摄

记者走进马铃薯种薯园区,德胜村村民徐学海正在他的大棚里忙碌着。“今年我种了4个大棚,薯苗长势可好了,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徐学海一边为薯苗施肥一边向我们介绍道。德胜村先后建成300亩马铃薯育种园区和加工园区,育种大棚共280个,每个育种大棚年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小土豆变成了“金豆豆”。特别是2018年,“德胜马铃薯”被农业农村部纳入第八批“一村一品”名单,德胜马铃薯被评为厦门全国绿色博览会金奖。

德胜村村民徐学海正在微型薯大棚为薯苗施肥。石炎夏 摄

一片片“铁杆庄稼”——光伏产业成为德胜村的又一张名片,德胜村从上级投资建设到自主引进市场主体,从单一光伏发电到农光互补模式,光伏产业走上了“一产带动多产、多产融合发展”的路子。村集体500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70余万元,光伏收益分配采取“公益岗位+特困救助+村集体事业”的分配原则,实现精准化、差异化分配。德胜村还流转2600多亩荒山荒坡、草地等闲散土地,以市场化机制引进企业进行光伏电站投资,建成一座5万千瓦的农光互补电站,土地流转和设备维护收益近160万元,村民不仅收获了“租金”、也赢得了“薪金”。

炎炎夏日来德胜村的游客络绎不绝。石炎夏 摄

德胜村还将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发展民宿旅游业,20多栋不同主题的民宿小院吸引着慕名而来的远方的游客。全村年接待游客达5万多人次,直接收益60多万元,被京津冀游客称为“京北最美民宿村”。

在德胜村的水培蔬菜大棚里,红色与绿色的水培生菜交相辉映,不用土、不用肥,从育苗到种植都做到了绿色生态、无污染。

此外,德胜村还引进了微生物发酵技术,在160平米的封闭棚房内,建成微生物发酵床,以玉米秸秆为主要材料。将田间地头废弃的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减少成本同时还实现了无异味、无污染、无害化。之后把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推广至德胜自然村等村的改建当中,让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居家实现养殖致富梦。

乡村产业振兴,重在农民受益,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返乡创业成为致富“带头人”,有从事微型薯种植的杨凯,民宿旅游的先行者孙贵英,高校毕业后回乡发展乡村旅游的徐亚茹等。目前,全村共有各领域致富带头人25名,他们分别致力于民宿旅游业培育、微型薯种植等产业培育与发展,为推动德胜村的发展和带领群众致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世繁

关键词:德胜村,致富,大棚,乡村振兴,党建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