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桥西消防救援大队:一封书信温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雨虹
2021-08-04 10:58:54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王雨虹 通讯员 杨帆)近日,桥西消防救援大队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初三学生吉妍薇,她给消防员们送去一封书信,表达了自己的一份敬意。

7月26日,在桥西公安分局门口,一位少年投递了一个神秘的小纸包后,便匆忙离开。晚间巡特警大队民警巡逻时才发现纸包,原来纸包中放着两封手写的书信,一封是交给“警察叔叔”的捐款信,另一封信是写给“消防员叔叔”的。她还把自己攒下的520元零用钱,一起放入信中,加上5元是在学校获得的奖励,原本这些钱她是想在八一建军节之际,给消防员们买蛋糕的,看到河南发生洪涝灾害,这个善良的姑娘便决定将这笔钱捐赠给河南灾区。

收到信后的消防指战员们感动不已,女孩在信中写道:“祝你们救人顺利,训练顺利,救火后平安归来,给你们一个大大的cake,建军节快乐!”还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和消防员叔叔们合影。书不成字,纸短情长,几张简单朴素的纸条,寥寥几十字不仅饱含着对河南受灾群众满满的爱心,稚嫩的言语也传达了对消防员们的真挚情感。消防指战员们表示,这不只是一封情真意切的祝福语,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是对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救援队员们的极大鼓舞。“孩子们把我们当作心中的偶像,我们绝不会辜负她的期望,坚守工作岗位,守护辖区一方平安”。

得知有这样一位“小迷妹”,为了感谢女孩的暖心举动并且完成她的心愿,桥西消防救援大队邀请女孩亲自感受和了解消防指战员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吉妍薇跟随母亲,带着饱满的热情,怀揣神秘的好奇心来到了桥西消防救援大队,一排排红色的战车,一件件特殊的器材,让吉妍薇眼花缭乱。

消防指战员先后带她参观了车库、通信室、战斗班宿舍等。在车库详细地为她讲解了救援车、云梯消防车等各种消防车辆以及一些随车器材的名称、用途,还带她亲自走上一辆消防车观看体验。新奇的消防设备激起了吉妍薇极大地好奇和浓厚的兴趣,指战员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她的所有疑问。随后,在消防指战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通信室,并介绍了交通道路图、辖区水源图、重点单位图在消防救援过程中的作用。来到战斗班宿舍,有棱有角的被子和摆放整齐的物品,让吉妍薇惊叹不已,指战员向吉妍薇仔细演示了“豆腐块”被子的叠法。

接着,消防指战员现场为吉妍薇展示了全套的灭火战斗服、头盔等装备。在指战员的帮助下,吉妍薇试着穿上消防服、佩戴消防头盔,变身成为一名小小消防员。当她得知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出警的指战员们都要穿上这身厚厚的衣服,脚踩20斤重的鞋子时,吉妍薇眼里流露出对这些逆行者们的由衷敬佩,小声嘀咕着“那夏天得多热呀!”。吉妍薇还登上了25米的高喷消防车亲身感受了云梯升降的全过程,指战员在升降过程中详细为她讲解了云梯的启用步骤以及出水口的位置。站在高高升起的云梯上,想象着消防员叔叔们高空抢险救援时的情景,让15岁的小姑娘内心充满了崇拜。

为了让吉妍薇能够充分的感受消防队的日常训练,指战员们为她展示了攀爬训练项目爬梯和绳索。指战员们矫健的身姿快如闪电般冲向训练塔楼,几十秒就爬上了三层高楼,让吉妍薇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最后,指战员们为吉妍薇现场模拟了出警的整个过程,听到铃声后,一众消防指战员们从楼梯间一涌而出,争分夺秒,换好战斗服携带好装备后火速登上消防车,随后启动车辆疾驰而去,整个过程只有短短几十秒。这样的亲身体验和观摩,让吉妍薇更近距离的感受到了消防指战员们的辛苦与不易,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消防救援队伍为保卫一方平安所做出的努力。

通过一下午的参观,零距离感受了消防指战员们的日常和训练,让吉妍薇的内心深受触动,除了对消防指战员们的敬佩外,也亲身体会到了他们的辛苦。使消防员叔叔在她心目中的形象变得更加伟岸,深刻感受到了他们耀眼的光辉形象。聊起对消防员这份职业的崇敬,吉妍薇眼中闪烁着光芒,她表示从小就经常能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消防员叔叔们救人于水火的情景,面对他们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冲进火场,不顾自身安全,不怕牺牲的行为肃然起敬,也因此将消防员叔叔划定为心目中的偶像和英雄。谈到梦想,吉妍薇说自己未来想要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医生,同样能够救死扶伤,服务人民。

温暖人心的孩子背后,一定会有一位优秀的家长。与吉妍薇的母亲聊到她此次的暖心行为,母亲表示并不知情,是偶然看到在网络上得知了女儿的善举,她感到非常的欣慰也十分支持孩子的行为,看似不起眼的一次经历,将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很大帮助。

关键词:消防,指战员,救援,云梯,桥西责任编辑:王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