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尚义:塞上“凉都”徐徐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席晓宇
2021-08-06 11:14:3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熊睿琦 杨泽

天苍苍,草芒芒。风吹草低少见牛羊。

行进在河北省唯一的一个纯粹蒙古族聚居村——尚义县五台蒙古营村,80多名村民依旧按照蒙古族的习俗,喝奶茶、吃奶酪,过着马背上的生活。

蒙古族人有天生的寻水技能,因而,他们往往择水而居,依淖而生。

刚从察汗淖尔湿地巡查回来、现年58岁的蒙德呼,为我们斟上了热呵呵的奶茶,用最原始的方式款待我们的到来。

“今年,察汗淖尔开始火了!”蒙德呼的开场白,让我们不得不直奔那里。

有水了,察汗淖尔正归来

在最为炎热的八月盛夏,五台蒙古营村北的察汗淖尔湿地,平均气温仅为15℃,比尚义县城低2℃……阵阵凉风来袭,让这个地方成为名副其实的清凉世界,前来观景的人一拨又一拨。

蒙德呼边回忆边给我们介绍小时候的情景,察汗淖尔蒙语为白色的湖,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了三四百年,从当时的几户人家变成驿站,最后成为村落,最多的时候有300多口人。察汗淖尔就是全村的根。湖面方圆百十多里,两个人背对背骑马环淖从早跑到晚才能碰见。

蒙德呼从小练就了一身戏水的好本领,他说小时候在1.5米深的淖中抓鱼,以此来改善家里的生活。

察汗淖尔,见证了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相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到2014年,察汗淖尔水面总体呈现萎缩趋势,逐渐干涸。牧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中,牧业不得不缩减规模。

恢复中的察汗淖尔一角。

从2018年以来,尚义县大打了一场退水、节水的革命。察汗淖尔所在的大营盘乡乡长郝朝相对记者说,他们在察汗淖尔周边实施了3.5万亩围栏育草,并采取轮牧的方式保护传统的牧业。

而在尚义全境,退水、节水从北向南年年扩,就连“蔬菜甲天下”的七甲乡也在其中。全县将北部的大青沟、三工地、八道沟等8个蔬菜种植乡镇全部列入地下水限制开采区,三年退出水浇地15万亩,关停机井2115眼,拆除变压器203台,压减高耗水蔬菜3.5万亩,实施农业用水压减工程4万亩,建成高效节水农田1.5万亩,共压减地下水1647万立方米,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与此同时,尚义坚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与涵水蓄水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两手抓,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完成治理小流域面积15平方公里,水源工程85处,节水工程320处。

“节水的效应来了,我们管理区的水井的水位又回到了1米。”蒙德呼说。

而更大的效应来了,张家口发改委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5、6月份察汗淖尔流域降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偏少,但淖区内已存在零星分散水体,水体面积分别为 120320 ㎡和4096 ㎡,干涸态势已得到初步遏制。

记者也在现场看到10多处大小不一的淖内侯鸟翱翔。

而今年,尚义更是治理察汗淖尔上使足了劲儿。

尚义采取轮牧的方式保护传统的牧业。

县委书记白建军介绍道,尚义正将倾力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探索坝上地区生态建设与居民收入“双提升”工程,为此,积极申报了总投资21.56亿元包括“察汗淖尔东部流域”7项内容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总投资3858万元察汗淖尔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以及涉及7个乡镇的退化防护林修复等项目,总修复面积6万亩。

就在记者正要起身离开察汗淖尔时,雨丝便开始密密麻麻地覆盖着草原,远处是雾茫茫一片,烟雨迷蒙,草色迷离。记者不禁感叹道,不久的将来,察汗淖尔定会鱼游湖底、花香鸟语、草长莺飞。

立起来,能源产业集群打造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记者一路南行,湛蓝的天空,凉爽的清风,望不尽的风机,美景一览无余。

尚义处在新西伯利亚和蒙古国冷高压南下的必由风道,再加上特殊的地形对自然风产生的加速会聚作用,县域风能资源丰富,全年最大风速的百分率为67.4%。到去年底,尚义县的风电、光伏企业达22家,风电光伏装机总容量达到372万千瓦,并网容量突破331万千瓦。

“紧盯产业链的终端、价值链的高端、创新链的前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推动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新型产业加速发展。”白建军在短短的两个月调研后,在县委全会上提出了这个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尚义到去年底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达到372万千瓦。

“今年我们的新能源装机新增百万千瓦,抢时间,让天津中环40万千瓦、北京国能天朗2个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投运;还将重点推进龙源陈所梁30万千瓦、京能闫家梁20万千瓦、金智六号地5万千瓦等3个风电项目建设。”白建军的信心倍增。

“培强终端,缺失中端,新能源产业链条受制于人,也不能‘授尚义人以渔’。打造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新材料基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实现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转变。”这是白建军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指南。

为此,他们致力培强风电塔桶制造企业;与一公司签订意向性协议,参股100万千瓦光伏项目;与一公司合作,生产光伏新材料。

在尚义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挖掘机、起重机在进厂交通洞口穿梭,山谷间回荡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

尚义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工项目,也是张家口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投入运行后,年发电量约15.4亿千瓦时。

白建军描绘了产业发展前景:未来两年,全县再新增风电、光伏300万千瓦,装机比2020年底翻倍,税收也翻倍;中端制造将新增21亿的产值;电站投资规模达130多亿,也将有效拉动全县劳动力就地就业。

火起来,冷凉变身“热”产业

尚义地貌独特,有坝上、坝下两个单元,年平均气温只有3.5℃,冷,一度限制了人们的想像力。

浩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装车销售西红柿。

行进到位于七甲乡三和成村的浩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眼望不尽的大棚在落日下闪烁着道道光芒;棚内“冷凉”作物水果西红柿长势喜人,错季供应市场。

在该乡的妈奶沟村,一望无际的马铃薯长势喜人。

雪川农业尚义基地总经理彭亚清告诉记者,“我们就流转了妈奶沟村土地3600亩,种植旱作马铃薯全部采取“整薯播种、有机肥料、生物菌肥,中耕灭草、播后镇压、GPS导航等配套作业”的旱地栽培方式。”。

尚义的蔬菜种植有30多年历史,种植面积曾达17万亩,发展到8大类、30多个品系,和北京、天津等省市建起了长期稳定的生产供应渠道,成为京津重要供菜基地。

白建军告诉记者,尚义县以“两区建设”为指导,扭转特色产业、特别是冷凉作物种植模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向高端设施农业、高效旱作农业转变,通过推行资金集中使用、土地规模流转、政策倾斜扶持等各项优惠措施,到目前尚义县全县相继建成西瓜、草莓、燕麦、脱毒马铃薯等8大特色产业种植基地40个,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8家。

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内草莓四季有果。

走进该县红土梁镇榆树湾村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草莓大棚内,育种、繁种的农民都是那么的顺畅自如。

2018年,尚义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引进了国内草莓界航母——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冷凉优势,发展优质草莓原种苗和商品苗基地,让一年闲半年的尚义真正实现了四季有绿、季季有果,特别是集中连片开发,让不少农民真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了收租金、挣薪金、分红金的职业农民。

草原天路大青山景区。

而地处红土梁镇的草原天路大青山景区,蜿蜒的天路,层叠的山峰,清新的空气,直入云霄的玻璃吊桥......让人心旷神怡,置身于天然氧吧之中,抬头见云端,俯首观山谷,侧耳闻鸟鸣,细嗅花草香。

直入云霄的大青山玻璃吊桥。

尚义的新鲜事还真不少,在红土梁镇工作多年的副县长高红霞介绍道,时下,尚义正在推行政府职能项目化管理模式,借智、引智、引资、扩模,让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有目标、有任务、有内容、有计划、有流程、有结果、有考核、有评估,以此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执政能力,让他们真正成为善于发展的主力军和主人翁。

眼下,以项目化管理模式正精心打造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石人背地质公园、鱼山越野公园三大景区,并放大冬奥效应,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模式,依托草原天路西线旅游精品路线,持续做大做精夏季“赛羊会”、冬季“冰雪节”,在已建成的马莲体育小镇、四台蒙古风情、西城窑回族民俗、13号主题窑洞等15个特色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全域全季旅游的新格局。

关键词:尚义,蒙德,塞上,河北张家口,凉都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