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坝上高原景观农业与休闲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张家口召开

来源:  作者:王晶
2021-08-10 17:12:52
分享:


坝上高原景观农业与休闲产业发展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长城网讯(记者 郑世繁)8月1日,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主办、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坝上高原景观农业与休闲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河北北翼张家口坝上高原产业振兴与高质量发展,谋划后奥运时代坝上高原经济发展路径等展开研讨。


与会人员纷纷献计献策。

与会人员积极献计献策,共商该区域发展大计。


察北管理区副主任郝利军致辞。

察北管理区副主任郝利军介绍道,察北管理区现有黄山产业园、旗帜产业园、沙沟产业园三个园区,累计入驻雪川农业、蒙牛乳业、旗帜乳品等重点企业22家,集聚形成了“特色农牧、新能源业、旅游康养”三大主导产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其中“育、繁、推、储、加、销”全链条薯产业领跑全国,全区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能力和市场占有份额两项指标全国第一。“种、养、加、旅”一体化乳产业跻身世界前列,全区日加工鲜奶能力1500吨,年生产液态奶能力20万吨,年生产奶粉能力4.5万吨,成为全省优质奶源基地和张家口市奶业发展核心区。新能源业多元化发展,“风、光、沼气、生物质、储能”多元化开发运用的新能源业发展格局逐步成形,引进国泰绿能、中广核二期友谊风电等开发企业7家,签约项目13个,风电和光伏建成并网31万千瓦。旅游康养业取得重大突破,“一带三区”全域旅游发展框架正在拉开,旗帜乳品工业旅游园区、蒙牛乳业工业旅游园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副主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教授王慧军。

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副主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教授王慧军详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坝上高原景观农业与休闲产业发展单靠政府、科学家、企业家、农民一方是干不起来,只有四方“握手”,才能得以有效的构建;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将广纳群言,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即构建有效的机制、发挥科学家的科技支撑、企业家开发推出系列产品、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


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徐长金。

徐长金(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张家口坝上高原要从现在开始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北京后花园和后奥运时代的到来,在景观农业建设中,要涵养生态、美化家园;要规模运作、等高种植;要合理轮作,养在种地;要农牧结合,草肥水长;要节水积水,集约经营。在休闲产业发展上,要有基本的场所、要有大的投入;农业基本建设要节水灌溉,实现机械化作业;要有文化建设,特别是抓好农民文化队伍的培养。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张斌。

张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要建立景观农业学科基地,构建景观农业评价体系;要把坝上高原分成冬夏两季两个体系去打造,冬季主打冰雪,夏季主打草原天路,真正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度假集散地的目的地;要和京晋蒙有效链接起来,建立坝上莜麦等特产的本地仓。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福存。

杨福存(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做实两项产业,要增加新品种;要发展有机生态农业;要旱作雨养;要减少地下水开采,退耕还林,发展欧李等特色林果种植。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刘玉华。

刘玉华(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家口坝上是河北的一翼、华北的门户,是首都两区建设的核心区,在做实两项产业上,要一稳,即稳农业生产,不能违背当地主导产业。两增,种植增收,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旱作雨养、新技术运用,实施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畜牧业增收,要北繁南育,同时发展草料种植。三培育,即培育旅游业、培育特色产业、培育规模化经营主体。


学者刘进宝。

刘进宝(学者):要有政策性支持;三产要融合;做好顶层设计的规划;要错位发展;做好生产经营主体培育;要有现代技术支撑、人才体系支撑;发展产业上要标准化、规范化。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贾士靖。

贾士靖(河北经贸大学教授):要把重点放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发展民宿是突破口,要在餐饮、住宿、交通等方面做好标准化设计;要加大宣传力度,以节庆文化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开展研学活动;要做好可持续接待、品质提升等工作。


原河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靳占忠

靳占忠(原河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突出特色、优势做好提升转化工作,即从做“嫁衣”到做自我提升;从做农业向做生态农业提升;从“有用”到“无用”转化。

与会的企业家结合自己从业经历为坝上高原景观农业与休闲产业发展出招献策。


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登社。

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集团,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立起以马铃薯种业为核心、食品加工为龙头、农业服务为延伸,集育、繁、推、储、加、销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集团。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马铃薯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中国种子协会马铃薯分会会长单位、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农业农村部首批种子质量认证试点单位、农业农村部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示范单位、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能力提升试点单位。公司先后被评为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扶贫奖、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第二届河北省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等。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