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高建荣:聚力绿色发展 做好热电当家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2021-08-10 17:12:1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晶 杨泽 通讯员 冯秀燕

作为宣化热电的当家人,高建荣2018年9月从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升任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同时兼任下属供热公司的董事长,真正成为党政一肩挑。32年摸爬滚打在生产一线,面对全新的党务工作,高建荣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熟悉党建业务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七一”前夕,高建荣获得“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高建荣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杨泽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有幸在今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个称号不只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宣化热电公司,属于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的每一名员工,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高建荣接受采访时说。

把好方向 敢于挑战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彻底解决煤场扬尘的老大难问题,宣化热电对42000㎡的煤场进行改造,建设了全封闭气膜罩式煤场。“封闭气膜罩式煤场在国内属新兴事物,南北175米,无梁无柱的煤场封闭工程是在建时国内最大跨度,加上宣化常年大风、冬季极寒多雪,施工与技术难度都很大。”宣化热电发电运行部刘学军告诉记者。

宣化热电鸟瞰图。长城网记者杨泽 摄

没有参考经验,没有成熟的技术指导,但是,高建荣有着一向不服输的坚毅性格,面对困难,唯有迎难而上。

高建荣工作中。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为保证项目优质高效的完成,高建荣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公司煤场布局的结构特点,详细制定工程施工策划书,科学决策做好工程的宏观指导、监督及总体把控,公司党员干部带头发挥作用,坚守现场,有序推进。

宣化热电主塔。长城网记者杨泽 摄

“封闭气膜罩式煤场自2018年9月开工,至2019年12月20日整体通过验收,彻底解决了煤场扬尘问题,有效提升和改善了周边环境。”刘学军说。

宣化热电发电运行部副主任刘学军接受采访。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现在,站在厂区高处,向东即可见,原来黑黑的露天煤场,如今就像一只洁净的“蚕宝宝”,静静地守护在那里。

宣化热电全封闭气膜罩式煤场。资料图

“宣化热电将积极布局技术研发,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各项要求,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勇当绿色生态发展先行者。”高建荣说。

党建引领 融合前行

作为一名国企带头人,高建荣始终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干了多年的生产,他已经养成了深入一线、关心一线的习惯,经常到厂房、控制室、班组走访,了解员工的思想和对公司前景的期望。在走访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坚持以“融文化”为引导,将党建工作与公司重点工作相融合,与公司发展利益相融合,与职工利益保障相融合。

高建荣从抓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在公司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歌咏比赛、“红色经典悟初心 矢志奋斗担使命”红色阅读活动,拍摄“庆七一、心向党”电教片,讲专题党课,开展“不忘初心、新党员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将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的理念深植人心。

宣化热电的荣誉墙。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作为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高建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求舒适、不讲排场,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安全生产上、用在公司发展上、用在职工利益上。

关键时刻 冷静决策

宣化热电承担供热面积1100余万平方米,保障着宣化区286个小区、102512万户居民、183家企事业单位的集中供暖。

宣化热电能够持续输送清洁热源,背后是高建荣带领职工的上下一心、默默奉献。高建荣始终秉持让“人民信任、政府放心”的理念,把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的需求相结合,运用党员带头、模范立岗的工作机制,严格供热管理,深化服务提升,克服一个个困难,攻克一道道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用赤子之心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高建荣在与职工讨论工作。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记忆最深的要数2018年10月25日那次供热,在打水压试运时,热网加热器发生了严重的泄露情况,危及当年城区供热。关键时刻,高书记果断决策,紧急联系遵化电厂将一台加热器调运过来,带领我们日夜抢装,最终化险为夷,恢复供热。”宣化热电供热公司赵金成对记者说。

宣化热电已累计为辖区拆除了分散锅炉234台,建设一次管网支线70多公里,热力站102座,最大程度的解决了宣化区大部分居民的供热。

“在高书记的带领下,供热收费大厅被授予‘河北建投集团2020年度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赵金成说。

宣化热电副总工程师、建投宣化供热客户服务中心、基建项目部主任赵金成接受采访。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保障供热的同时,宣化热电认真实施用户接待机制,架起供需双方有效沟通的“连心桥”;在供热季,持续开展“情暖万家进社区”活动,全面掌握用户需求;坚持以文化促发展、用品牌树形象,及时解决供暖问题。

高建荣在工作现场向记者介绍宣化热电的运行系统。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我们今年又投资600多万更换了两台加热器,全力保障冬奥期间供热温暖、可靠、安全。下一步,宣化热电将继续开展暖家、暖企、暖心行动,秉承以诚信健康温度服务的宗旨,继续推行各项便民举措,切切实实为用户解决在供暖期间发生的一切问题,保证暖屋又暖心,打造优质的建投供热品牌。”高建荣说。

精准扶贫 温暖人心

张家口赤城县中窑子沟村是宣化热电的对口扶贫村。“我们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入村走访座谈、入户沟通交流、了解百姓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公司先后出资翻盖村委会、完善饮水工程、架起出村通行桥、上马牛场养殖项目、修建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器材。”高建荣介绍说。

宣化热电为张家口赤城县中窑子沟村建成的通行桥。资料图

关爱体现在点滴,落实在日常。高建荣带领群团组织每年都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给贫困村民捐赠棉被、棉衣棉裤等过冬物品;发起爱心认购行动,帮助村民销售土豆、玉米面等,切实传递企业的关怀与温暖。

高建荣介绍电厂运行情况。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在挑战中抓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

高建荣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团结带领班子成员有效发挥了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把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扎实推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公司先后荣获河北省“文明单位”、张家口“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设备管理先进单位”、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张家口市“最佳信用企业”、“百强企业”、“工业提升计划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高建荣本人也先后荣获公司2013年度模范共产党员、公司2014年度模范员工、集团系统2015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公司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河北省2018年度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2019年度张家口市劳动模范、2021年河北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十佳党务工作者。

高建荣在指导青年职工开展工作。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将以此为新起点,时刻铭记组织对我的信任,认真履职尽责,踏实干好工作,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高建荣说。

高建荣现场听职工汇报工作。长城网记者王晶 摄

一颗火热的心、一腔情怀,在一次次严峻考验和党性洗礼中,高建荣始终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镌刻在前进的道路上,作为自己奋斗不止的目标,用实际行动镌写对党最真挚最深沉的情感。

关键词:高建荣,热电,宣化区,绿色,当家人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