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沽源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08-13 16:36: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许爱英)今年以来,沽源县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县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为高质量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沽源县白土窑乡作为该县乡村振兴示范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引进藜麦种植加工和樱桃种植发展思路,在全乡实现夏观“藜麦”冬赏“樱花”的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190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1488元,园区还向农户传授樱桃种植技术,带动群众实现共同增收。同时,白土窑乡还建有藜麦种植基地、藜麦加工厂、藜麦(烘焙)包装工厂并配套电商销售,建成该县唯一一个集“藜麦种植、加工、烘焙包装、电商销售”为一体的乡镇,实现“农户增收、地下水压采、生态保护”互促共赢三提升的良好局面,为首都两区建设贡献力量。

  重点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十三五以来,该县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全县共运作各类项目485个,52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2.8亿元。今年,该县持续开展“项目拉动年”活动,以项目建设的扎实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潮白河流域和滦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发等,组建项目编研中心,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确保每年谋划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积极推进列入“十四五”规划的9大领域、269个重大项目,分年度制定实施计划,力争早日落地落实。

  全域旅游擦亮城市名片

  古亭和刀棱山驿站改造提升、“智慧沽源”旅游综合平台完善升级、东胜老掌沟国际越野运动小镇项目加速推进,沽源正在加大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深入构建“一城两园三区一路”全域旅游格局。据悉,去年,全县接待游客70.4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44亿元,旅游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稳固。今年,该县将以打造闪电河湿地核心区和草原天路旅游带为抓手,推进棠梨沟、大石砬、四喇嘛等一批精品民宿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居产业,乡村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并借势“冬奥+”经济圈,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推动“零度以下经济”持续升温,向赛事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把“冷资源”变为“热经济”。

关键词:藜麦,建设,白土窑乡,三基,四创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