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沽源篇)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席晓宇
2021-09-26 16: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苏晓瑞 席晓宇 通讯员 赵晨阳 许爱英)9月25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沽源篇)在河北沽源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为冬奥城市张家口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会议围绕张家口历史研究的过去、现状与未来;后奥运时代张家口历史研究的重塑;多元文化交汇下的张家口与“张家口学”;张家口及察哈尔红色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冬奥会背景下冰雪运动文化构建;冬奥会背景下冰雪运动人才培养问题;冬奥会与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与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及志愿服务等主题展开研讨。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致辞。

  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致辞中介绍道,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学校起源于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拥有119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校友中有老一代革命家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杨秀峰、康世恩、荣高棠等,有著名爱国主义学者梁漱溟、张申府、汤用彤等,有两院院士严陆光、郝柏林、李树深、贺泓等,也有许绍发、蔡振华等一批体育界精英。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是我校著名校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校共为国家培养了26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

  张家口是东方人类的故乡,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区位优势独特、历史文化博大精深。阳原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中走来了东方人类,涿鹿三祖合符孕育了泱泱华夏文明,九边重镇之首的宣府见证了民族融合与文明交汇,走过大境门的驼队踏出了一条堪称“世纪动脉”的世界文化遗产万里茶路。古人类文化、三祖文化、古长城文化、冰雪文化、草原文化、张库大道文化在这块大地上相映生辉,呈现出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交融与合作、多元与共赢的特色,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和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进入新时代,中国和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在张家口,我们坚信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张家口必将因冬奥会续写新的辉煌!

  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尤其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推进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服务河北“三件大事”。 “燕赵文化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省首个文化传承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我们结合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冬奥会战略布局,我们与中国滑冰协会共建“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双方共同实施“河北省三千万人上冰雪·千校手拉手上冰计划”,计划于五年内组织河北省内超过1000所各级各类学校进入“千校植根计划”平台,开展校园滑冰培训、大众滑冰普及、轮转冰项目推广等相关冰雪活动,预计参加人数超过100万。我们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省委政法委主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法治保障”等高峰论坛,为办好冬奥会贡献力量。

沽源县委书记秦飞致辞。长城网记者 席晓宇摄

  沽源县委书记秦飞致辞中介绍道,沽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坝上地区,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总面积3654平方公里,域内拥有秀丽的山川、清澈的河流、广阔的草原、美丽的湖泊、茂密的森林,是距离北京最近、地形地貌最为齐全的县。这里气候条件独特,全县平均海拔1536米,年均气温2.1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17.9摄氏度,年均降水量400毫米左右,无霜期110天,年优良空气天数达290天以上,是京津地区避暑休闲、观光旅游的目的地。此外,由于日照光度强、昼夜温差大,造就了我县高品质的农副产品,是京津地区夏秋季重要的蔬菜、马铃薯供应地,并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具有着良好口碑。这里生态环境怡人,是滦河、黑河、白河的发源地,全县林地面积192.8万亩,草场面积202万亩,水域面积6.1万亩,湿地面积79.5万亩,是京津地区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功能区,素有“三河之源”“京津水塔”之称。境内拥有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和葫芦河省级湿地公园,被评为“燕赵最美湿地”和“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这里资源能源丰富,已探明铀钼、褐煤、沸石、铅锌等矿产资源20余种,拥有340万千瓦的风能资源,360万千瓦的太阳能资源,是仅次于西藏西部的太阳能辐射二类地区,并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富硒土地资源,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和高端特色农业提供了优厚的天然条件;这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曾有匈奴、鲜卑、柔然等众多游牧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是辽、金、元历代帝王的避暑游猎胜地,境内有小宏城遗址、九连城城址、梳妆楼元墓、张库古商道、历代长城等多处历史文化古迹。小宏城遗址、九连城城址和梳妆楼元墓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人文景观使沽源成为极具开发价值和发展潜力的热土。

  近年来,沽源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行动,生态建设成果得到持续巩固和发展,沽源变得更加美丽宜人、更加生态宜居,良好的生态已成为我县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同时,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牧、新能源、生态文化旅游和大数据产业,加速构建绿色城镇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交通体系,坚决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县之路,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互促共进、全面发展,为全市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可谓是精英荟萃,群贤毕至,为全县开阔视野,更好地立足“首都两区”功能定位、发挥特有生态资源优势,更好地融入冬奥会筹办大局、推动沽源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蓬勃发展,更好地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业上档升级,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系列重大机遇,积极融入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以草原天路为轴线,以潮白河流域和滦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发、“三河一库”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为载体,整合区域资源要素,打造高品质的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宿旅游、健康养生、冰雪旅游和地产开发、农场经济,努力将沽源打造成为响誉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冰雪运动、文化旅游、健康养生胜地,成为镶嵌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特别是在此次研讨会上,创新地把地方发展融入其中,开辟了沽源高质量发展分论坛。

  此次研讨会由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燕赵文化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沽源县委、沽源县政府主办,会期3天。

学者张春长作《考古公园元中都》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席晓宇 摄

满丹丹作《冰雪人才进行时》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席晓宇 摄

张生作《张家口的绿色经济与三重法治保障》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席晓宇 摄

参会人员合影。

关键词:张家口,河北省,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