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祖国颂·长城实播丨绿水青山看河北 醉美张家口 生态铺锦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1-10-05 16:30:26
分享:

  2017年1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市考察,作出“要加强生态建设,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的重要指示。这为张家口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家口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绿色城镇为载体、以绿色产业为支撑、以绿色能源为动力、以绿色交通为血脉,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如今,绿色成了张家口最厚实、最靓丽的底色。

  共享绿色奥运 崇礼赛区绿化美化成林见景

  第一站:太子城冬奥核心区

  申办冬奥成功以来,崇礼区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实现冬奥核心区生态环境长久性优良为目标,统筹太子城冬奥核心区、生态廊道等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初步形成了核心区完整的生态绿地体系。从2016年至2019年,崇礼区累计完成各类造林工程面积97.43万亩,其中完成冬奥赛区绿化工程45万亩,崇礼全区森林覆盖率从52.38%提高到现在的67%,目前崇礼有林面积达到235万亩。崇礼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五年全省排名第一,优良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崇礼一张靓丽的名片。

崇礼区林草局总工程师杨建忠接受记者采访。

  “崇礼地处高寒地区,造林在树种选择上优先考虑乡土树种,常绿铺底,阔叶点缀,并铺以灌木,高地搭配,错落有序,既体现植物多样性,也可突出苗木优化组合的特点。设计的乔木树种有云杉、樟子松、白桦、丛生白桦、蒙古栎等,灌木树种有榆叶梅、山桃、山杏、丁香等,经济林为海棠,地面多以野花组合和草本相结合。”崇礼区林草局总工程师杨建忠告诉记者。

  为确保造林效果,崇礼区通过科学技术的运用,以提升造林成活率。工作人员及时清理林地内的渣土、垃圾、拉运杂土,改善林地内的土壤结构。用特制的苗木营养液,对栽植的苗木增加营养,促进树液的循环。对坑内的回填土踩实,谨防漏风等等,一系列措施过后,经专业人员调查,成活率达到了99%。

  “今年6月底,奥运核心区等地的5000余亩绿化工程已基本完工。随着冬奥配套工程项目的收尾、交叉施工的结束,绿化工作进入查漏补缺阶段。”杨建忠对记者说。

  休耕种草 让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第二站:沽源县平定堡镇义和城村

  张家口地处首都西北大门,是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重要的绿色屏障,肩负着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持续不断开展草原生态治理,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为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举办冬奥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生态基础。到2022年张家口完成退耕还草180万亩。

沽源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党组成员李文启接受记者采访。

  “按照‘首都两区’建设总体规划建设目标,为进一步加强坝上生态保护修复,我县通过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由县扶农集团公司组织实施项目,统一流转,以中西部地力条件较差的耕地、县域东部、东南部对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耕地以及农户自己种植收益较低的耕地为重点积极组织实施了休耕还草项目,切实落实了休耕种草的各项政策,2020年度张家口市下达给沽源县的休耕还草任务46万亩,我县已全部按时完成。”沽源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党组成员李文启对记者说。

  沽源县在实施休耕种草项目过程中,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法合规、自愿有偿,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尊重农民意愿,稳定农民收入等原则结合客观实际,把休耕种草项目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治理、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空心村治理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差异化管理办法,分级分类流转土地,采用长期休耕和短期休耕相结合的实验模式,确保休耕种草任务的圆满完成。

  “休耕种草项目实施以来,在全县大力推广休耕种草、休耕种花、休耕种药、休耕用工、休耕保墒、休耕恢复等发展模式,着力做好休耕种草后续产业的开发,进一步延长了草业发展产业链,使其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使参与休耕项目农户实现了‘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生态保护成效更加明显。”沽源县富民扶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长林向记者介绍了沽源县休耕种草所取得的成效。

  咬定生态追浓绿 一泓清水送北京

  第三站: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怀来县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永续发展的立足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治理,当好张家口“两区”建设“排头兵”,建设面向京津冀充满生机的绿色“东大门”。

  怀来县把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作为全县生态建设的“一号工程”。他们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的要求,科学编制规划,以官厅水库区域为中心,规范开发行为,做到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确保永定河流域水源安全、生态平衡。同时,加快推动生态修复,推进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建设,加强官厅水库周边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举全县之力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把怀来打造成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区。

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事物中心工作人员田吉云接受记者采访。

  “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分别划定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等5大区域,分别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及配套基础设施等各项建设工作。2017年以来,在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怀来县在官厅水库北岸及上游永定河区域,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及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永定河湿地修复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湿地保育面积70平方公里。”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事物中心工作人员田吉云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切实发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在改善生态环境、带动生态旅游、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功能,更好推进京张湿地保护修复科技示范工作,“永定河流域湿地修复科技示范中心”成立。

  “中心成立后将为永定河流域的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整合科技资源,形成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科技平台,依托国家和北京对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重视与科技投入,吸引更多的科研院所加盟永定河流域湿地修复的科技示范工作,造福两岸人民。“田吉云对记者说。

  山同脉,水同源,作为北京备用水源地,官厅水库得到了强有力的保护,张家口将更好地为筑牢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服务,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竞逐氢能产业高地 打造国际氢能之都

  第四站:张家口市氢能研究院

  氢能作为一种储量大、可储存、可运输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近年来日渐成为能源增长的重大战略方向,也成为各方竞相角逐的产业新高地。

  2016年,张家口开始对氢进行研究。2019年6月在北京举行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暨UNDP授牌仪式、氢能产业项目签约会,发布《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全球环境基金会(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科技部向张家口市授予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示范城市称号;在2020年11月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中对“河北省张家口市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给予表扬,张家口氢能发展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张家口市氢能研究院院长王贺武接受记者采访。

  “氢能产业分为生产制备、存储运输、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示范应用六大领域。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期已完成调试,河北建投沽源二期、河北建投崇礼大规模风光储互补制氢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一期、交投壳牌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国华(赤城)风电有限公司国华河北赤城风氢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制氢站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将于今年底至明年初陆续建成,届时张家口制氢产能预计可达21吨/天,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绿色制氢基地。”张家口市氢能研究院院长王贺武向记者介绍张家口市氢能产业的发展情况。

  除此之外,在氢能设备及整车制造方面,张家口积极推进制加储氢设备及燃料电池、氢能整车制造产业发展,先后培育和引进亿华通、海珀尔、厦门金龙等氢能产业链企业18家,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燃料电池生产方面,亿华通二期年产1万台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氢能科技年产4000台套风冷型氢燃料电池堆生产线等项目今年将建成投产,聚通科技150MW燃料电池电堆项目及测试车间项目已落地建设,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基地;氢能设备制造方面,中船舶集团(718所)制加储氢设备制造项目已落地建设,国富氢能车供氢系统和加氢站装备项目已具备生产能力;整车制造方面,北汽福田欧辉氢能大巴生产项目已建成投产,引进了厦门金龙、氢奥汽车等整车制造项目,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专用车和特种车等示范应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张家口大力推动加氢站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加氢站6座,届时氢能加注能力将达到7.7吨/12小时,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氢能保障筑牢基础。

  张家口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交界,位于首都北京的上风上水位置,发展氢能产业有利于优化京津冀能源消费结构,保障京津冀绿色能源供应,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截至2020年年12月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2003万千瓦,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有望突破5000万千瓦,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基础扎实、潜力较大;张家口处于千载难逢的机遇窗口期,不仅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重要举办地,是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也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些机遇不仅为张家口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众多有利条件,也为张家口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下一步,张家口在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出台规划引领、政策支撑、项目带动、科技创新、应用示范等举措,积极推进张家口氢能生态建设。

  未来五年,张家口将坚持扩大内需和改革创新,聚力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张家口篇章。

  策划:杨日明

  监制:郑世繁

  统筹/文字:苏晓瑞 熊睿琦 刘晓璐 王晶 章紫薇

  视频:苏晓瑞 熊睿琦 杨泽 刘晓璐

  出镜:熊睿琦 刘晓璐 王晶 章紫薇

  编辑:何丹丹

  海报:王晶

关键词:生态,崇礼,张家口市,种草,沽源县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