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杂谷”在坝上地区大面积喜获丰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2021-10-08 15:06: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王悦)日前,在沽源县高山堡乡前山村,市农科院、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展了“张杂谷6号”示范田现场测产活动。经专家现场测产,内蒙古昌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组织生产的2000亩马铃薯倒茬地“张杂谷6号”,种植区平均海拔1430米,平均亩产420.6公斤,首次实现“张杂谷”在坝上地区大面积丰收。该司已按4.8元/公斤的价格将所产谷子全部订单销售出手,减去生产成本,每亩纯收入816元,是种植莜麦和饲草玉米效益的两倍以上。来自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科院的农业专家参加了现场测产。

  今年以来,该公司与张家口市农科院、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探索马铃薯轮作倒茬高效生产模式,示范推广“张杂谷”冷凉地区种植新技术,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大面积种植推广“张杂谷”4万亩,目前已全部正常成熟,丰收在望。

  近年来,坝上地区马铃薯种植大户一直在寻找马铃薯高效轮作新模式。“张杂谷6号”在沽源县大面积种植成功,标志着坝上地区又找到了一条马铃薯轮作倒茬的新路,为该区域马铃薯——张杂谷产业联合发展创建了高产高效新模式。

  “张杂谷6号”是目前张家口市农科院推出的最耐寒的谷子杂交种,该品种适应性强,高产稳产,米质优良,生育期短,在坝上地区生育期105天左右,一般在5月上旬播种下旬出苗,9月中旬才能正常成熟,若9月上旬发生早霜,谷子成熟度会受到很大影响。为此,近年来市农科院积极开展极早熟杂交谷子新品种选育,并取得显著进展,熟期更短的“张杂谷”新品种可望在近年内推向市场,满足广大农民需求。

关键词:张杂谷,河北,张家口市,坝上,丰收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