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公安局“夯根筑基、净化环境、喜迎冬奥”百日会战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1-10-25 15:4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为深入宣传全市公安机关百日会战工作,彰显公安机关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鲜明态度,10月2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北燕,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克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曹世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冯钊英就百日会战总体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事例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公安局“夯根筑基、净化环境、喜迎冬奥”百日会战。

  为深入宣传全市公安机关百日会战工作,彰显公安机关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鲜明态度,配合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创平安社会、迎冬奥盛会”的强大舆论声势。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专门邀请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北燕女士、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克非先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曹世宏先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冯钊英先生就百日会战总体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事例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李北燕主任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夯根筑基、净化环境、喜迎冬奥”百日会战总体情况。

  张家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北燕

  2021年7月7日,在冬奥安保筹办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落实张家口公安“主场、主体、主责”的重大政治责任,在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张家口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打响“夯根筑基、净化环境、喜迎冬奥”百日会战。一百天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警参战、凝心聚力,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担当实干的优良作风、连续作战的斗争精神,圆满完成了打防管控85项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北京冬奥安保筹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抓纲带目,科学谋划,高标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

  市局党委将“百日会战”作为牵总冬奥安保筹备工作的核心引擎,以实现会战结束时初步具备实战需要的“八个基本到位”为目标,高标准谋划推动百日会战。一是组建专班,实体化运行。市局成立冬奥安保百日会战指挥部,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铁铮同志亲自挂帅任总指挥,常务副局长张向东同志任副总指挥,其他局领导任指挥长。下设百日会战办公室及14个工作组,全面开展会战组织协调、调度推进及督导考核工作。各县区公安局成立冬奥安保分指挥部及相应机构,确保上下联动、一体运行。二是明确任务,高起点推进。市局指挥部相继印发了会战总方案、14个子方案,配套制发了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形成任务具体、责任清晰、节点鲜明的作战图表和指导体系。先后召开全市动员会、推进会和条线会议,分阶段部署推动会战。市局党委聚焦会战重点难点任务及时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连续5次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专题会议,智慧安防小区、校园安全、禁毒、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得以上升到党委政府层面强力推动。三是建章立制,规范化运行。完善并运行了信息动态网上报送与发布、工作日报告、战果日统计、20天一考核、分管局领导视频调度、指挥部视频推进、台账管理、挂账督办、调研督导等九项工作制度,实现了情况收集汇总、专项及时调度、考核排名通报、问题发现解决、精准指导推进、总结报告反馈等各环节的科学、闭环、高效运转。组织召开各类调度推进会议24次,下发会战及主城区派出所打防工作考核排名通报6次。推进中,共督办5批106项,并逐一跟进要账。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级政工宣传部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阵地,及时深入一线采访挖掘先进典型,围绕阶段任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会战工作战果及亮点。市局宣传组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刊播专题稿件174篇,在张家口公安网络发言人新浪微博、张家口公安微信发布97条,推出基层先进典型10人;各分县局在国家、省、市媒体刊播稿件306篇,通过新媒体发布专题信息900余条。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为百日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二、严打整治,综合施策,大力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7月1日以来,全市共立刑事案件4884起,同比下降18.9%;现行命案全部侦破,集中追逃共抓获各类逃犯95名,取得了突出战果。一是集中攻坚,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及多发性侵财犯罪。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郭铁铮同志亲自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党委政府,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各部门紧盯案件线索,开展大案攻坚,推进“断卡”行动,加大反诈APP安装和宣传力度,实施全链条打击整治。期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315起,同比下降60.77%;破案262起,同比上升185.3%;抓获犯罪嫌疑人355人,同比上升345.8%。反诈中心止付涉案账号5895个,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23亿元;冻结涉案账号125个,涉案金额1615.9万元,反诈APP注册125.9万余人。二是深挖彻查,扫黑除恶常态化稳步推进。紧盯金融放贷、信息网络、楼霸村霸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开展了铲村霸、除市霸、清楼霸专项行动,共立涉村霸、市霸、楼霸案件91起,刑事拘留103人,移送起诉47人。三是强化经济领域立案打击。集中围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涉税、商贸、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做到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打击,扩大打击战果。全市共破案98起,采取强制措施172人,移送起诉95人。四是剔除隐患,集中打击毒品犯罪。坚持严打严控,清源断流,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5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9人,查处吸毒人员294人,强制隔离戒毒189人,捣毁制毒窝点1个,缴获毒品1827.424克。禁种铲毒实现连续7年基本零种植。五是服务民生,坚决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全市共立食药类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打掉窝点17个,打掉团伙数4个。共立污染环境犯罪案件3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0人,行政拘留179人。

  三、源头治理,肃清隐患,多领域夯实公共安全基石

  一是狠抓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紧盯道路交通不放心的“人、车、路、企”,强化“两客一危一货”企业管理,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交通安全宣传五大攻坚行动,大力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路面秩序严查严管。针对夜间和凌晨事故多发的问题,持续组织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严处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面包车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会战以来,共排查整治由公安部门负责的道路交通隐患71处;共查处酒驾1592起,醉驾1068起,城市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1463起,货运车辆超载3130起,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1169起,行人交通违法14259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27179起。全市交通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57%,36.26%。二是狠抓涉枪涉爆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公安机关对全市涉危爆从业单位进行全面集中检查,共检查枪爆从业单位142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8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07份。三是狠抓治安行业场所清查整治。10月15日至17日,治安支队组织全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旅馆、足疗、洗浴大清查专项行动,采取本地清查与异地用警相结合形式,重点清查行业场所住宿实名登记情况、是否存在“黄赌毒”违法犯罪情况,严打现行违法犯罪。全市共清查场所1602家次,查处不按规定登记住宿信息旅馆107家。四是狠抓社会面巡逻防控。市县两级巡警、特警队伍与武警开展联勤巡逻。依托警务站,采取步巡为主、车巡为辅、定点警戒为支撑的巡逻模式,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加大警力投放,在城区党政机关、交通枢纽、城市中心广场和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全时空武装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及时预防、发现、震慑和打击现行违法犯罪。五是狠抓林区安全排查整治。累计检查林区重点区域2153处次,检查野生动物资源重点区域1861处次,发现隐患线索22条。共破获刑事案件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

  四、从严治警,严实作风,全方位提振公安队伍精气神

  一是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来张视察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警政治站位,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于担当的干事精神和攻坚克难的锐气勇气坚决扛起张家口公安冬奥安保“主场、主体、主责”的政治责任。二是统筹牵总以上率下。坚持全局上下一条心、一盘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送奖、送教上一线,加大战时表彰奖励、走访慰问、后勤保障力度,树立榜样引领、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特警支队组织全市17个区县、92名队员开展了全市公安特巡警队伍体能技能、战术射击、突击攻坚、散打搏击、无人机飞行五个科目比武竞赛。三是狠抓作风历练队伍。各级党委和纪检督察部门加大监督和执纪力度,坚持百日会战任务部署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哪个环节问题漏洞多、推进不力,就深入实地专项督察。先后下发督察通报13期,查纠整改问题98个。

  成功举办一届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是国家光荣,也是京张两地重大政治责任。11月25日至12月31日,张家口市公安局将首迎测试赛大考,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向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李北燕主任。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1:为了迎接好冬奥盛会,张家口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交通管理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张家口交警支队秉承“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四个理念,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集全市交警之力,严格落实各项交通安全保卫措施,坚决剔除各种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冬奥交通安保工作,做到“五严防”,努力实现“五确保”。为了既保障冬奥会专用车辆的出行畅通,又减少对群众正常出行产生影响,市交警支队依托各级指挥中心大数据,结合百度、高德提供的交通拥堵指数,通过加强行车管理、停车管理、平面交叉口交通管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优化交通组织,提升崇礼区交通管控精细化水平,确保张家口赛区道路交通的整体安全和秩序良好。

  为了做好冬奥会期间交通管控工作,张家口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围绕张家口赛区,通过科学合理划分管制区域,对道路交通进行了认真渠化,增设标志标线,科学设置专用道,不断加大道路交通管控力度,优化减少交通流线冲突,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将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安全、可靠、精准、便利的交通服务。

  同时,交警支队还专门为冬奥会设立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官方账号,并且持续更新内容,奥运期间各新媒体账号将按照赛前、赛时、赛后的不同特点,持续更新当下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交警支队还会通过“交管12123”短信平台,将冬奥组委会发布的交通管制信息、路况信息等及时通过短信发布,使市民可以第一时间获得第一手交通信息,引导群众畅通出行,为冬奥盛会开创良好、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问题2:在百日会战中,张家口市公安局反诈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除了打击以外,咱们公安部门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具体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张家口市公安局积极学习“厦门经验”,按照“宣传为先、防范为要、部门联动、专群结合、全社会参与、全领域覆盖”的工作思路,发动全社会主动参与反诈防范宣传工作,推动反诈工作从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转变、从被动防守向主动防范迈进,实现电信反诈宣传防范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化。

  一是吹动重点场所“大喇叭”。我们根据全市高危易被骗重点人员进行户籍辖区划分,要求责任区民警按照精准宣传主要内容,以“大喇叭”灌耳式宣传为核心手段,对高发诈骗手段、“两卡”违法犯罪、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心连心”的精准式宣传。目前,全市共投放反诈宣传大喇叭近1500个,对全市村庄、学校、小区反诈宣传覆盖率达到99%以上,投放流动喇叭近两百个,对车站、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处进行流动式宣传。

  二是铲除全市校园“歪点子”。我们联合市教育局,利用学校线上公众号、教师群、师生群、家长群的方式,对全市小中高及中专以上院校的所有在职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推广式反诈题材宣传,并全体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活动,达到由1名学生辐射5个家庭的目的,将覆盖全市乃至更大范围的40余万名群众,同时提升了各位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反诈、防诈意识,共同建设平安校园。

  三是聘请明星网红“宣传员”。为了宣传接地气、造声势,我们联系了国内当红一线明星以及全国拥有较大流量的网红,在互联网、抖音、快手、公众号及我市各级宣传平台进行反诈宣传。截至目前,全市转发冒充熟人领导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刷单诈骗等紧急预警信息近九百万条,各类宣传提醒文章在各平台转发传播,阅读量数百万人次。

  四是守住企业单位“钱袋子”。今年以来,我们联合农业、工商、建设、交通、邮储6大银行,移动、联通、电信3大通信运营商,全市三大产业园区,共同开展电信诈骗进企业防范宣传活动。反诈中心干警先后三十余次进单位、进企业,以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几种针对企业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及预防的措施。守住了企业“钱袋子”,努力形成“人人识诈、全民反诈、企业无诈”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拓宽反诈宣传“移动站”。除了各种公共场所传统宣传网点,我们还利用全市3000多辆出租车广告牌,滚动播放防范电诈提示标语。我们还联合我市美团、顺丰、同城送等相关行业企业以“垫餐纸”、“取货单”、“充电宝”、“扫码车”的形式对我市订餐及物流人员进行反诈宣传。此外,我们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构建ATM反诈工程,在几家大型银行546台ATM机上全部植入下载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页。

  反诈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做好。今后,我们公安刑侦部门还将继续加大打击、加大宣传,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希望媒体朋友们,也帮助我们加大宣传,有了更好的案例素材,我们也会及时提供给大家。谢谢!

  问题3:各个小区都不同程度有众多的开锁小广告,群众难以甄别其中真正资质齐全、正规备案的企业,对此,公安机关是如何做的?

  答:感谢记者提问。目前,公安机关已创新研发了“互联网+开锁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对正规的开锁企业进行备案登记后录入信息系统,并核发从业人员上岗证。全市153家开锁企业名录和213名从业人员已通过张家口市公安局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全市开锁企业已全部实现实名上岗、实名开锁、实地登记、实时上传的“四实”登记制度。通过公安机关的管控,有力减少了住户楼道内、小区小广告的张贴。借此机会,公安机关温馨提示大家:在开锁过程中,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功能扫描开锁从业人员上岗证右下角二维码,验证真伪,降低安全风险。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各位媒体记者接下来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请和张家口市公安局宣传部门取得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