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雪如意”的科技范——我国首例变角度斜行电梯亮相“雪如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杨泽
2021-10-29 16: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杨泽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标志性场馆,也是张家口赛区建设工程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一个竞赛场馆。为了方便上下通行,“雪如意”专门打造了我国首座可变角度的斜行电梯。

可变角度斜行电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电梯运行角度随山势而变,上段倾斜角度22.56°,下段倾斜角度39.56°,运行总长244.206米,载重达2000kg,运行速度达2.5m/s。电梯对轿厢、导轨等部件做了防水、防尘、防腐处理,可耐低温运行。

  “雪如意”斜行电梯落差非常大,是中国首例变角度斜行电梯,也是世界上运行长度最大的大载重变角度斜行电梯。斜行电梯的项目施工将近八个月的时间,整个的工程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斜行电梯的乘坐感觉与普通电梯相似,它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很高,从山脚到山顶出发区只需约1分钟时间。电梯采用可视化的设计,具有观光性,周边的风景一览无余,有一乘坐缆车的感觉。

  冬奥会期间,斜行电梯将全力服务运动员,运动员完成比赛后,可直接乘坐斜行电梯迅速返回山顶出发位置。

关键词:电梯,冬奥会,首例,科技,雪如意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