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法院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1-11-12 17:0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11月12日,张家口市法院发布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本次白皮书总结了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全市法院所审理的14个涉保险合同案件情况,剖析了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与对策,向社会发布,以发挥保险审判的社会指引作用,维护张家口地区保险行业健康发展。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法院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

  近年来,保险行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市保险行业也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为发挥保险审判的社会指引作用,张家口市法院通过白皮书的形式总结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所审理涉保险合同案件情况。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永祯先生,市保险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徐振京先生,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二级法官闫格女士就张家口法院保险合同纠纷白皮书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田永祯院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永祯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你们好,下面我就张家口市法院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2019-2021年度)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制作白皮书的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张家口法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张家口正值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关键节点和历史时期,深刻认识保险行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强化以审判职能为抓手,依法做好涉保险类纠纷审理工作,通过白皮书的形式总结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所审理涉保险合同案件情况,剖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与对策,发挥保险审判的社会指引作用,进一步维护张家口地区保险行业健康发展,为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张家口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和目的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市保险行业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保险消费者的风险意识显著增强,伴随而来的是保险纠纷案件的新型化、多样化、复杂化。本次白皮书通过对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保险合同纠纷案件进行统计分析,按照“保险合同类案件诉讼类型与特点分析”、“全市法院保险合同类案件的审判情况”、“保险合同案件审理取得的成效和不足”、“保险合同类案件的对策建议”、“对保险经营者、消费者意见和建议”等五部分内容,加十四个典型案例的体例进行编辑,详细梳理了全市两级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标的、类型、特点,以及一、二审中存在问题及裁判思路,并总结了近年来法院在审理保险合同纠纷中取得成效,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向社会发布,以期能够进一步提升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判效率,保护当事人合法利益,切实有效引导保险市场主体进一步规范保险行为,促进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保险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白皮书典型案例的情况

  本次发布的14个案例,是对近年来全市法院审判实践中发现的较为普遍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具有典型意义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例,主要作用是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导向作用,这些案例公布,既可以供法官在审理类案时参考,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也可以让保险市场主体知道法律的底线在哪里,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行为要避免,从而对保险合同行为形成合理预期,在保险审判领域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各位记者、媒体朋友们,全市法院将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通过发布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为契机,全面提升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的工作水平,为我市保险金融良好发展作出法治贡献。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田院长。

  下面请闫格法官介绍本次发布典型案例的情况。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二级法官闫格

  本次发布典型案例的具体情况

  通过对近年来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梳理,共制作14个典型案例,其中机动车损失保险的案件3件、保险人追偿权案件1件、短期医疗(健康)险案件2件、意外伤害险4件、责任保险2件、人寿保险2件,上述案件中涉及电子投保方式的案件4件。

  此类案件的争议多在以下几个方面出现,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与保险人之间对保险条款理解不一;投保人对所购产品的情况不清楚,心里预期过高;律师或其他代理人对此类案件把握不到位及审判人员的审理思路不明确等。本次发布的案例,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说明和分析。车损险及追偿权的案件中,涉及了财产保险合同约定受益人、车辆损失与事故之间的因果关系确定、理赔期间的营运损失如何承担以及驾驶资格因事故被吊销后能否追偿的问题。短期医疗(健康)险的案件中,主要是对保险人解除合同的条件和保险产品特点进行了分析。责任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的案例中详细的对责任条款和免责条款、残疾保险金和残疾赔偿金的区别进行了对比和说明。人寿保险的案例中则对保险人询问的内容以及如实告知义务作出了分析。除此之外,涉及电子投保方式的案例当中,也对电子投保情况下保险人的提示和说明义务,以及受让保险合同权利义务的后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希望能够通过鲜活的案例更为直观、真实的将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思路、投保时注意的问题等予以体现,以期能够统一辖区内此类案件的裁判尺度,并且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请问田院长近年来法院系统在保险审判领域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答: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实施四项举措促进保险合同案件高效化审理,促进张家口保险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发布典型案例,统一裁判尺度。今年2月4日,组织召开保险合同纠纷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挥典型案例在审判实践中的应用价值,起到有效引导保险市场主体贯彻实施民法典,统一全市法院保险案件的裁判尺度的良好作用。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制定保险审判参考。2019年10月份制定了《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机动车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参考》,该审判参考对于统一全市法院关于机动车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裁判标准,妥善审理机动车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拓宽审判思路,打好调研与审判的组合拳。重视在涉保险领域的调研工作,组织法官深入张家口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及部分保险公司组织举行保险诉讼纠纷座谈会,打造调研典型,建立协作机制。四是着力培树亮点,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审判实践中去,以崇礼区人民法院为例,崇礼区人民法院立足实际,根据旅游滑雪的特点,建立了“法院+雪场+X”旅游滑雪纠纷新机制,得到了社会肯定。

  随着涉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保险需求进一步加大,作为审判机关,我们将努力进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力度,通过四个方面开展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审判队伍建设。在保险案件审判队伍建设上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在日常培训和建设专业审判团队中,牢固树立践行司法为民意识,同时发挥资深法官在案件审判优势,做好传帮带和研讨作用,提升队伍的司法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切实发挥审判指引作用。通过审理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向保险行业协会适时发送司法建议,规范保险行业和保险从业人员的行为,促进保险行业规范发展。

  三是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发扬“枫桥经验”精神,注重案件调解。立足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立足本地实际,打造保险纠纷领域一站式纠纷化解机制,提高审判效率。

  四是加强保险案件宣传工作。利用特色法庭、平安法治进农家、今日法苑等方式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涉保险纠纷案件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谢谢大家!

  问题二:白皮书中提到保险合同纠纷案件逐年增加,这反映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风险管理意识增强,结合法院的审判实践,请闫法官介绍一下防范保险风险应该注意的内容。

  答:通过2019年以来对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梳理以及司法大数据分析,保险公司的涉诉风险主要有:

  保险合同约定内容不够明确清晰,导致双方理解不一;免责条款内容晦涩,不易理解;保险人提示告知义务的履行举证不足。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涉诉风险主要有:对所购保险产品的理解不足,仅凭业务人员介绍,并未实际阅读合同内容;发生事故后除通知保险人之外,并未能配合进行后续查勘等;对案件法律关系的认识不够清晰,诉讼的心理期待较高,对有关保险的法律、法规了解不足。

  针对以上涉诉的风险,我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投保时对业务人员所推荐的保险产品进行详细的了解,明确保险责任,以此判断是否符合自身的投保需求;

  2、特别需要关注免责条款,在确定已经理解内容后再行签字确认;

  3、对保险树立正确的理念,虽然保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自身风险,但也并非能够绝对的覆盖所有损失。

  问题三:请徐会长谈一下保险行业协会在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有哪些做法:

  答:保险消费者既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也包括受保险保障的第三方人员。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保险行业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保险行业协会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体现在督促各保险公司合法经营和及时理赔方面。虽然近年来,我们保险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室也调解了一些案件,但与诉讼案件相比,调解的数量还略显不足。这次白皮书的发布,为我们调解保险纠纷案件,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特别是案件分析和判决案例,对我们今后的保险纠纷调解,有特别针对性的指导价值。

  我们保险行业协会的调解,是诉讼前的重要解决渠道,但因为一些保险消费者对其了解不够,没有选择到保险行业协会调解。相对于诉讼,我们行业协会的调解有这样的好处:一是专业性,调解员都是精通保险知识和熟悉法律知识的专家;二是效率快,我们设有专门的保险纠纷调解室、有专人受理;三是合法性,调解依据和法院判决的标准一致,协议符合法律规定,具有法律效力,必要时可以通过法院出具法律确认书;四是免费的,不向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不仅节约司法资源,而且降低了消费者的索赔成本。

  值此张家口市中院张家口市法院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发布之际,我代表张家口保险行业协会呼吁广大保险消费者,有了保险纠纷,可以先行选择到行业协会调解。我们保险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室,也将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己任,认真研究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公开、公正、依法调解,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共同维护张家口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张家口法院环境保护庭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