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先锋设计师“对话”空心村 蔚县西窑头“窑变”获新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1-11-16 17:23: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章紫薇 熊睿琦 通讯员 武海笑

  初冬时节,行进在蔚县西窑头村“FA公社——设计师de民宿”,皑皑白雪映衬下的21幢别具风格的建筑引人驻足,夕阳下,无处不洒下金灿灿的光影。

  现代设计元素加以古朴的青砖蓝瓦,艺术在这里得以升华,古老的文化又在这里充盈。

  “由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变成一个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地方。”在村党支部书记彭黎明和村民眼里,西窑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古村落原址上建起的FA公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设计师的民宿环湖而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西窑头因制陶烧窑而出名,传承了千年,加上距离县城仅2公里的区位优势,祖祖辈辈也算是捧有“铁饭碗”,生活倒也安逸。

  然而,1998年夏的一场长达15天的连绵大雨,让这个千年古村陷入困境,大面积的阴涝,传统手工烧瓦因密度低而使房顶频频漏雨,加上山东红瓦日益走俏,村里的陶瓦滞销,从此“失宠”,村民赖以生存的烧窑产业渐渐歇业,人们又回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光景,全村仅有的400亩耕地已养不活这方人。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孩子们也到外地上学,全村110户常住村子的只剩下100人左右,成了典型的“空心村”。

  “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天天在一起。”2018年的一天,“易居乐农”的一批艺术家来到村里,彭黎明当起了向导,从中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

  原来,“易居乐农”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文化特色的古村落,来打造有艺术感的民宿,寻求资产收益型共享农庄产业的探索。他们来蔚县就是借力冬奥会,把蔚县剪纸、打树花等传统文化融入“FA公社——设计师de民宿”当中,让古堡重生,让古堡活起来。

  “当时这里就是残垣断壁,村里也没有多少人住,很贫穷。但这里又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如剪纸、老戏台、年俗社火、打树花、拜登山、皮影戏等,让我们很动容。”FA公社合伙人张明华谈起来到这里时的感受。

  雪景下的“碉堡部落”建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文旅体验园区的阁楼、戏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我们认为从设计的角度出发,在这里是大有可为的,可以改造为对城市游客有吸引力的共享农庄。”张明华坦言。

  为此,易居中国开展了“FA设计奖”的评选,来自全国各地的先锋设计师踊跃报名,最终12位设计师脱颖而出。

  他们的想法也得到了蔚县县乡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该项目总占地15亩,主体工程建设使用2019年东西部协作资金1500万,内装、设备设施采购等由“易居乐农”自筹资金800万,一期改造了16户老旧民居。历经一千多个日子的打磨与淬炼,曾经睡着了的村落、远去的背影、消失的乡愁悄然归来。2020年底,第一期共计21套错落有致、风格迥异、极具现代艺术气息的民宿在西窑头村落成,FA公社也于今年7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易居乐农”在全国建起的第一家设计师的民宿。F即“fortune”,代表财富;A即“art”,代表艺术。

  依稀保留着旧墙体的艺术建筑“白立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可以让游客仰望星空的建筑“山海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村党支部书记彭黎明对记者说道:“易居乐农每年返1500万元的7%给乡里,作为资产性收益,真正实现了土地所有权、资产收益权、运营管理权‘三权分置’;一期解决10多个村民长期就业,旅游旺季,还会临时雇佣更多村民,我们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2500元增至去年的12500元;项目运行步入正轨后,预计年吸引游客2万人次,预期可增加当地旅游消费600万元。”彭黎明对项目前景信心满满。

  “我们12套不同风格的民宿、21幢房子、37个房间,有400-1000元不同价位的标准。今年以来,有不少公司团体来进行团建,每次有30人左右,平时也有不少散客慕名而来。但这只是起步阶段,未来会有更好的收益情况,”FA公社运营经理王瑞向记者介绍。

  为丰富游人和民宿业主的体验,他们在西窑头和辛庄村间还建成了文旅体验园区,人们在这里可品茶、体验青砂器烧制、剪出自己想要的剪纸,更是能与打树花艺人对话,观赏这一非遗展演。

  青砂器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青砂器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把民宿和当地特有文化结合起来,进行内容设计,这是我们发展FA公社的方向。除了文化体验,我们还开设了ATV越野活动、冬季湖上滑冰等更受年轻人青睐的活动。”FA公社中负责外联的经理周鹏对记者说。

  他们还在饮食研发上下足了功夫,改良版的“蔚县八大碗”、由蔚县糊糊改成的“蔚县咖啡”、由蔚县大锅菜改成的“蔚县派饭”,成为FA公社的特别菜单。

  “我们建FA公社的理念就是‘设计改变乡村’。这个设计不仅包括内容设计,还包括空间设计、服务设计、流量设计。特别是我们更多的是助力蔚县古堡振兴行动,让更多的古堡活起来,焕发新的生机。”张明华不时补充道。

  在原址上重新恢复的百年制陶厂已成为研学基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章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