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安全在线

张家口市法院发布保险合同审判白皮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1-11-16 17:41: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11月12日,张家口市法院发布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本次白皮书总结了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全市法院所审理的14个涉保险合同案件情况,剖析了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与对策,向社会发布,以发挥保险审判的社会指引作用,维护张家口地区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摄

  本次白皮书发布的14个典型案例中,其中机动车损失保险的案件3件、保险人追偿权案件1件、短期医疗(健康)险案件2件、意外伤害险4件、责任保险2件、人寿保险2件,涉及电子投保方式的案件4件。

  白皮书通过对这14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梳理,总结出此类争议主要集中在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与保险人之间对保险条款理解不一、投保人对所购产品的情况不清楚,心里预期过高、律师或其他代理人对此类案件把握不到位及审判人员的审理思路不明确等方面。本次发布的案例,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说明和分析。车损险及追偿权的案件中,涉及了财产保险合同约定受益人、车辆损失与事故之间的因果关系确定、理赔期间的营运损失如何承担以及驾驶资格因事故被吊销后能否追偿的问题;短期医疗(健康)险的案件中,对保险人解除合同的条件和保险产品特点进行了分析;责任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的案例中详细地对责任条款和免责条款、残疾保险金和残疾赔偿金的区别进行了对比和说明;人寿保险的案例中则对保险人询问的内容以及如实告知义务作出了分析。除此之外,涉及电子投保方式的案例当中,也对电子投保情况下保险人的提示和说明义务,以及受让保险合同权利义务的后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本次白皮书的发布将有效提升张家口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判效率,保护当事人合法利益,引导保险市场主体进一步规范保险行为,促进张家口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保险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关键词:审判,保险合同,白皮书,法院,张家口市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