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我与冬奥丨崔帅:我为冬奥通信赋能

来源: 冀云  作者:王晶 杨泽 苏晓瑞
2021-11-17 15:2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杨泽 王晶

  人物名片:崔帅,35岁,地道的张家口人,现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通信副经理。

  每天清晨,崔帅会准时到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开始一天的工作。通信巡检、线路查看,场馆实地摸排打签、系统对接北京联通、查看5G的质量……烈日炎炎、风霜雪雨,他都在一线。

崔帅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11月初的崇礼,刚刚经历了又一轮寒潮天气,清晨最低温度已近零下20摄氏度,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道、射击靶场已被厚厚的雪覆盖。森林赛道上的通信井上,崔帅正和施工部的同事们布放光缆。布缆工作在冬季异常艰苦,凛冽刺骨的寒风里,施工人员手握冰凉的光缆,三两人一起踏雪抻缆,不一会鬓上的汗珠就结冰冻住。基站架设、光缆敷设,这样的工作,崔帅和同事们经常在雪里一干就是一整天。

崔帅在机房巡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作为公司第一批冬奥会专职人员,崔帅全程见证了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通信建设“从零到有”。2019年崔帅开始参与冬奥工作,牵头制定了《古杨树场馆群通信部署方案》。2020年,崔帅驻场崇礼,带领通信保障团队开展基站架设、光缆敷设等基础工作,同年11月开始建设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通信机房。2021年1月,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机房实现通信全业务开通及双路由保护。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冬奥村的两个核心机房已建设完成,已经基本完成了与北京‘冬奥一张网’建设。现在,两地三赛区正在进行网络统一调试工作,各项业务已经开通。”崔帅说。

崔帅为记者介绍机房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建设任务第一个完成、业务第一个开通、第一条专线调测、第一处WiFi测试,业务率先开通、网络资源率先录入……崔帅和团队把困难往前想,施工提早应对,出现隐患就及时纠偏,任何一项工作都不甘落后。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技术楼已经完成了3G、4G、5G网络的信号全覆盖,现在的实时网速:下载1.7G、上传300M,可以完全满足赛时的网络需求。”崔帅介绍说。

崔帅在和同事研究数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崇礼的极寒天气对施工提出了巨大挑战,低温、暴雪、冰冻、大风……每项极端环境下都有可能影响网速。崔帅和团队采用多频段、多形态的5G基站设备,可抵抗零下40摄氏度的宽温设备,可防雪、耐寒、抵抗强风等恶劣天气,充分保障了通信需求。

  “我们前期对赛区实地勘察,详细了解赛道情况,反复研究选址,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搭建了45个信号塔,实现了在赛道区域信号全覆盖。在室内和场馆临建区域,达到了信号室内分布覆盖。同时,为了解决人员密集区域的通信,我们也做了小微站的全面覆盖。”崔帅说。

崔帅7月时到东京考察学习。

  今年7月,崔帅与北京联通两位技术人员组成的东京奥运会通信考察团。在东京,他深入学习东京奥运会通信服务的技术需求和保障要求,了解通信运行保障人员协调和调度等相关实施方案,提升工作理念,强化工作举措。同时,他还学习和借鉴东京奥运会的创新技术应用,让创新思想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东京夏奥已收获满满,北京欢迎你将再度唱响。

崔帅为记者介绍筹备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现在,冬奥会场馆的通信网络保障已经进入战备状态,网络保障工作也进入工作最紧张的备战期。

  “12月我们将迎来冬季两项中心国际训练周活动,这是冬奥会赛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我们将会为此次活动提供安全稳定的固定电话、移动通信、互联网接入、WiFi服务、数据专线、综合布线等服务。”崔帅说。“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为冬季两项中心国际训练周活动和冬奥会提供优质安全的通信保障服务。”

关键词:通信,保障,冬奥会,5G,智慧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