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冬奥ing

冬奥问“冀”|奥运专区绿色交通系统是如何实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1-11-22 16:50: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

  交通保障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点服务保障领域之一,保障冬奥会绿色交通是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的重要举措。从冬奥会开幕前14天开始,至冬残奥会闭幕后3天结束,赛事期间交通服务车基本为清洁能源,占比为历届冬奥会之最。

  北京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的能源类型有氢燃料车、纯电动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及传统能源车。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预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使用以上车辆将实现减排约1.1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 

  张家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摄

  冬奥组委综合考虑北京冬奥会存在的山高路滑、温低坡陡、超长续航等车辆使用环境,需要因地制宜规划清洁能源车辆使用原则,北京赛区内,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

  12月30日,京张高铁首班列车在北京北站出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刘潇 摄

  在这张交通网中,京张高铁、京礼高速两条主干线路将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相连,打造出“两地三赛区1小时交通圈”;北京赛区所有场馆实现地铁覆盖,降低赛时的碳排放量;在延庆赛区,随着京张高铁延庆支线建成,观众从北京北站至延庆站的车程不到40分钟,从延庆站乘摆渡车30分钟内即可直达延庆赛区各赛场。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车辆,绿色交通,系统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