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营造林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1-11-30 16:01: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11月29日,记者从张家口市营造林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市今年营造林任务178.7万亩,其中张承造林项目108.7万亩,营林50万亩,封山育林和飞播20万亩,全市林草生态建设保护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营造林工作情况通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林草局强化督导、管理、管护,全市林草生态建设保护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为让更多人了解这项工作,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林草局副局长赵顺旺先生就全市营造林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赵顺旺副局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林草局副局长赵顺旺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感谢大家对造林工作的支持!

  近年来,张家口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造林绿化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作为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大战略工程、作为打造冬奥良好生态环境、实现张家口绿色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推进,全市林草生态建设保护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一、建设成效

  全市按照“党委统筹、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创新“工程化、公司化、市场化、项目化、林场化”建设模式,统筹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城镇化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力打造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2017年至今我市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张家口市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等重点工程完成营造林1317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50%,树立了农牧交错带半干旱地区大规模造林绿化的典范。以沿冀蒙边界防风阻沙防护林、沿坝水源涵养防护林、农田牧场防护林网、沿河沿路防护林、浅山丘陵水保经济林以及深山区水源涵养防护林等为骨干的生态防护体系框架已基本建成,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成效逐步突显。

  张家口市今年营造林任务178.7万亩,其中张承造林项目108.7万亩,营林50万亩,封山育林和飞播20万亩。3月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分解下达省政府2021年营造林任务的通知》,将178.7万亩营造林任务分解到各县区,明确了各县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市林草局多次召开全市造林工作调度会,要求各县区克服困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成立5个由处级领导带队的督导组深入县区推进工程进度和质量。截至11月22日,年度营造林任务已全部完成,实施营造林178.9万亩,完成任务的100.1%。同时市林草局积极组织县区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涿鹿、崇礼、怀安、万全、宣化5县区已经列入2021年省级森林城市评选范围。全市共推荐31个村庄参加省级森林乡村评选,17个村庄获得省级森林乡村称号。

  • 主要做法

  (一)强化督导,确保进度。强化组织领导,采取以调度促进度的方式,落实进度日报、周通报制度,强力推进项目进度。从去年底开始,我市造林绿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就密集研究部署项目推进工作,多次调度县区地块落实、作业设计编制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为营造林开工建设奠定基础。通过督导调度等各类会议,比进度,比质量,比干劲。协调县区林业和草原、发改、财政、审批、审计、宣传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盯目标、强势推进,全市形成上下统一、责任明确、分工协作、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管理,确保质量。广泛推广应用近年来的营造林经验,抓细节,控质量,实施全过程管控。一是严把设计关。从项目启动,即落实高标准要求,各县区普遍聘用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设计规划院作为设计单位,深入实地,逐地块、逐小班进行精细、精准设计,反复论证,确保张承造林项目落地。二是严把主体关。各县区科学合理设定投标条件,公开公平公正确定高水平和负责任的施工、监理、验收团队,为高质量实施和有效监督奠定坚实基础。全部签订了建设管护期5年的施工和监理合同,明确一次造林5年保成活、按年度验收结果兑现工程款等措施,确保建设成效。三是严把质量关。施工过程中,市县林业主管部门实施跟踪监督,监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全程坚守工地一线,对各个标段,逐小班全过程监控。严格对照设计标准,严把整地、苗木、栽植、管护、验收等质量关口,有效防止应栽未栽、应补未补、偷工减料、降低标准,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三)强化管护,巩固成果。一是创新机制模式。针对张家口市实际情况,进一步创新机制模式,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企业化、项目化、林场化”管理运营体制,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健康永续发展。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要求施工单位设置围栏、护林边沟等管护设施,严防牲畜的啃食。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利用电视、新媒体、报纸等途径,立体宣讲“护林光荣,毁林犯法”,提高群众爱林护林的认识。三是丰富资源管护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主体和村集体作用,通过施工单位管护、造林业主管护、护林员管护和专业公司管护等方式,全面加强后期管护力度和管护成效。同时继续推广县级生态管护林场模式,通过设立专业管护主体,开展专业化管护。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林草局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补植补造、退化林分修复力度,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巩固建设成效,打造林灌草有机结合的复合生态体系,加快推动我市由林草资源大市向林草质量强市转变。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赵局长。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赵局长您好,作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赛场之一,张家口赛区将承办冬奥会两个大项的比赛。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请您介绍一下围绕这场国际冰雪盛会的造林绿化情况。谢谢!

  答:您好,2016年市林业局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承诺工作任务分解清单》要求为基础,负责编制了《张家口市承办2022年冬奥会城乡绿化规划》,范围涉及除察北、塞北以外的17个县区,总建设规模87万亩。《规划》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的建设方针,将规划区分为崇礼奥运绿化、迎宾廊道绿化、京张赛场连接线绿化三个绿化区域。2018年87万亩冬奥会绿化任务已全面完工,施工单位正在按照合同约定对项目进行抚育管护,巩固建设成效。我市在推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对于破坏的山体及时采取客土喷播的方式进行生态修复,2017年至今累计投资2.43亿元,完成边坡生态修复面积51.2万平方米。其中,赛事核心区完成边坡生态修复面积7.5万平方米,奥运赛事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打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

  问题二、赵局长您好,张家口市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作为近两年我市重点绿化工程,进展如何?

  答:您好,张家口市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总任务为2020年起利用四年时间完成营造林133.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0万亩,补植补造45万亩,重度退化林修复11万亩,中轻度退化林修复27.5万亩,总投资218790万元。《张家口市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我市紧盯“首都两区”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两大核心目标,围绕“一核(冬奥核心赛区)、两沿(沿河、沿路)、三环(环城、环镇、环村)、四带(防风固沙带、水土保持带、水源涵养带、生态经济带)”整体布局,按照“持续推进、全面巩固、重点提升”建设思路,统筹推进人工造林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将其列入督办台账,市林草局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已于11月22日提前完成张家口市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全部任务。

  问题三、赵局长您好,近年来我市国土绿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今后造林绿化工作的发展方向。

  答:您好,下一步市林草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学绿化》的系列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加强规划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监管,完善政策机制,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对接国土三调数据,围绕划定的林地生态空间,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提升。从实际出发,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挖掘潜力,对标国家双重规划,积极申报北方防沙带项目,宜补则补,宜封则封,宜飞则飞,全面精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

  对浅山丘陵区的中幼林、疏林、灌木林通过补植补造、退化林修复等措施,引针入阔,引灌入乔,引乔入灌,不断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不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促进完善形成针阔、乔灌、灌草相结合的立体复合混交森林生态系统。

  对深山远山区、新造幼林地通过大力实施封山育林,突出禁牧,强化保护抚育措施,大力开展飞播造林,加大播次,丰富播区树种配置,保护生物多样性。科学划定封育区域,合理确定封育类型,利用森林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促进形成稳定的自然森林群落。

  问题四、赵局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市林草局在“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中开展工作的情况。

  答: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有力抓手,对于推进张家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林草局作为创建森林城市工作专班的牵头单位,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国家森林城市是当前国家对一个城市在生态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有权威性、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一项荣誉。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我市2014年9月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全省首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地级市。2020年以后,按照河北省绿化委员会《河北省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实施方案》要求,我市主要任务是:在巩固市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继续保持“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同时,各县区开展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三重四创五优化”确定的创建森城市任务是“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河北省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指标体系(试行)》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县区创森工作。目前涿鹿、崇礼、万全、宣化、怀安、怀来、尚义、赤城、经开、康保、阳原、张北、下花园13县区已初步完成了《森林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其中:涿鹿、崇礼、万全、宣化、怀安、怀来6县区《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已上报省林业和草原局,并通过省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县区创森工作进展顺利。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赵局的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张家口市林草局生态修复科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