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探访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蔚县:“破圈”的古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光韬 郑佳洵 张建勋
2022-01-14 10:52: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邓光韬 郑佳洵 张建勋 

  祖国北疆,长城万里绵延;长城脚下,古堡矗立千年。

  如果从蔚县现在最早的古城遗迹代王城算起,蔚县古堡的历史已经超过了3000年。蔚县现存的200多座古堡,见证了几千年来,蔚县的风雨沧桑和盛衰兴替。

  如果小饮马泉村的古堡会说话,那孙晶昌一定是最忠实的倾听者。

  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小饮马泉堡,在被历史的刻刀精心雕琢的同时,也蒙上了厚厚的烟尘。一度灰头土脸,风雨飘摇。

  “现在好了,北京的游客来了,外国的参观者来了,冬奥会也来了,我们村里的古堡也在快速‘破圈’。”11月9日,孙晶昌高兴地对记者说。

  “亲切如家乡模样。”这是孙晶昌写在日记本上对小饮马泉村的表白。作为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孙晶昌于2021年初到小饮马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一定要让古堡这颗明珠重放光彩!”到村里的第一天,他就暗下决心,并很快付诸行动。他也因此成了人们嘴里“爱修堡子的书记”。

  “孙书记,你又来看堡子了?”

  “是,满库大叔!天冷了,怕刚修好的堡子冻坏,我们过来看看!”当天上午10点,刚刚部署好当天工作,孙晶昌就带着驻村工作队一头“钻”进了堡子。

  “这个堡子原来特别破,有的房顶还塌了。后来村里有了政策,我们就都搬到了新村。经过孙书记他们一修,现在真是漂亮,外地的游客越来越多。”看见这么多外乡人来看堡子,坐在古堡边上台阶旁的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堡子修好了,村里更有奔头了,年轻人也都回来了。”

  在一处修缮完整的明代民居门口,挂着“蔚县小饮马泉村冀氏民宅保护维修工程”的牌子,房间内十几张维修前后的对比照片告诉我们,这处宅院从破败凋零到如今的严整敞亮,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

  “我们来驻村后,各地走访,发现这里是南北两进四合院格局,是咱们蔚县境内保存较好、数量不多的明代民居之一,可修整条件最好。”孙晶昌说。

  古村堡保护是一项系统、艰巨而持久的工程,不仅涉及保护理念、施工步骤、修缮工艺等古建层面,还涉及环境整治、街巷维护、安防技防等诸多问题。经市、县专家反复研讨,修缮方案才最终确定下来。

  “当时,这里还住着人呢,我们就给村民们做工作。在这里居住的6户人家,跟人家说明来意后,我们签了10年的合同。”淳朴的民风孕育了善良的村民,借着好政策,6户人家搬进了新村。

  “整修工期90天,我们修缮了正房、东西厢房、院门、院落以及围墙,面积约400平方米,现在还没有经过验收,我们想再等等看有什么变化,因为到冬天的时候它冻融比较厉害。”

  顺着孙晶昌指的方向,仔细看,活儿干得着实细致。

  “90天,工程量这么大,哪里请的工人?”记者问道。

  “用的都是咱们村里人,当大工和小工。他们不用出村,还能拿到钱补贴补贴家用。”孙晶昌说。

  “孙书记,您为什么一定要修堡?”记者再问。

  “蔚县古堡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明珠,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使其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就必须让这些古堡焕发新的活力。”孙晶昌语气坚定,“冬奥会的举办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蔚县古堡可以借势走向世界。”

  大自然将蔚县留在了荒漠边塞,它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驼铃商道上的重镇,连接南北、贯穿东西,历史上几度商贸繁华。民国年间,城内就有各种作坊200多家,从业者超5000人。

  如今,行走在蔚县,有堡便是村,这些令人震撼的文化遗存,是传统文化的宝库。古堡复兴,堡子里外,人声沸腾,有滋有味。

  “咱们这边的人喜欢看戏,还都是晋剧。端午节的时候,我们在戏台上请了唱戏的过来。本村和邻村好多村民都带着老人、孩子来看。就在这里,你知道推车卖粽子的一天能赚多少钱吗?”孙晶昌卖了个关子,随后自问自答,“一天就卖了5000元!”

  “从小饮马泉村出发,顺着西南方向,8公里就能到蔚县著名的古堡集群暖泉镇。下一步,我们要修复更多的古堡,将小饮马泉镇古堡跟暖泉古堡资源连成片,一体化发展。引进生态民宿、精品客栈、遗产酒店等,打造适应新时尚、满足新需求的文化遗产利用模式,大力发展古堡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孙晶昌向记者描绘了令人向往的图景。

  “我们是北京过来的,前一阵总在朋友圈看见有人发古堡的照片,就想着带家人自驾游过来玩玩,也不是很远。这两天,转了这一片的不少古堡,确实很震撼。”来自北京的张文生带着老人孩子趁休假来到蔚县,拍了不少照片。“发了好几个朋友圈了,点赞的可不少。”

  2020年全年,蔚县共接待游客71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9.9亿元,全县涌现出了160多家高端民宿,带动了全县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不但吸引了京、津、沪等地的游客,更成为不少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打卡地。

  静下来时,孙晶昌总爱写点东西:“今夜的星空下,一个异乡人。和饮马泉,我们一起在做相同的梦,我们都在想,那冬天覆盖下,满是绿色的来年……古堡修缮的漂漂亮亮,黄橙橙的玉米铺满了院子,又是一个丰收年。雨过天晴,阳光撒到堡子里,追到人身上。”

  “孙书记,你们打算修缮另一处清代建筑民居的立项方案已经通过了啊,可以着手准备了。”大街上,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找到孙晶昌,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

  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带着驻村工作队又扎进办公室里,去继续描摹他们的古堡新韵……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