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蔚县:乡村民宿产业“旅”出新门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5-06 17:50: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李晓东 邵旭海 宋熙伟

  近年来,蔚县依托古堡村落生态景观、民俗、矿区文化等资源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建立“投资+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和“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县200多户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年收入达1.21亿元。

  夕阳笼罩下的蔚州古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蔚县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在古堡村落及景区周边,集中实施一批旅居项目。综合开发小天山景区,建设古村石屋、集装箱、星空客科技民宿140套,带动村民从事景区服务和商品销售,实现稳定增收;在金河景区配套打造民宿项目,村民通过旅游、接待、土地流转等方式获得红利;白乐镇利用章家窑村旧村原址,规划建设特色民宿40套,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年增收3600元。

  

  蔚县打树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 摄

  该县依托民间文化优势,在古建、明清古堡村落中发展一批旅居项目。暖泉古镇借助国家非遗蔚县秧歌剧和省级非遗打树花,推出大型实景民俗演艺节目“火树金花”,并建成义成德、池鱼故渊、南园花树等9家高端民宿,形成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邢家庄铭悦乡居利用邢家庄古堡丰富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寺庙文化发展旅居产业,建成民宿、游客中心、购物广场、影视基地。

  游客来蔚县旅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蔚县西窑头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该县利用扶贫捆绑资金,与大型企业集团对接合作,打造一批特色旅居项目。西古堡不觉晓利用33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对董家九连环院进行改扩建,打造精品古堡民宿,设置公益性岗位带动200余名群众增收;昔古回院利用369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修缮改造清代宅院,形成客房、茶室、艺展厅、商店及庭院景观;南山小院精品民宿利用12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设10个特色庭院,打造集生活趣味、互动体验和精神滋养为一体的深呼吸度假新模式。

  蔚县西窑头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该县围绕具有特色产业的村镇,突出“产居”融合,探索实施一批特色旅居项目。西窑头村利用旧村进行原址改造,建造16个风格不同的民宿院落,村民配套发展“那年的派饭”特色农家饭,提供275个公益岗,带动485名群众稳定增收;光明谷米小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20字方针”,把民宿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古民居民宿37间;白乐镇北柳枝水村成立蔚县月牙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村水库及周边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田园综合体,采用闲置宅基地入股、全民参与服务的模式,发展民宿产业、订单农业、特色认养,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关键词:民宿,蔚县,产业,乡村,门道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