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阳原:春光明媚催人进 防疫不误发展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席晓宇
2022-05-07 11:29: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席晓宇 通讯员 马志野 赵继明

  村口疫情检查站,过往车辆行人“两测一扫一登记”,井然有序;村里房前屋后,新植海棠树花蕾绽放,花香四溢;村北桑干河畔,鸳鸯戏水,风光旖旎;村南黄花苗圃,吐露新绿,春意盎然;田间地头,村民旋耕播种,抢占农时……

  阳原县马圈堡乡榆条沟村。通讯员供图

  阳原县马圈堡乡榆条沟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村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积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及时组织春耕生产,谋划种植养殖业发展,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做到防疫发展两不误。

  “防疫工作不能马虎,随时动态掌握全村情况,谁家来客人,谁家亲属离开,都要一清二楚,决不能出半点纰漏。”村书记张卫兵从疫情卡口执勤下班,摘下“防疫三件套”,满头大汗地对记者说。

  “只有把当前的疫情科学防控到位才能进一步安心发展乡村振兴产业。瞧那片黄花地,新种植黄花苗数万株,待到夏天,绿油油一片片,黄花满地,不仅改善村容村貌,更为村民增加收入来源。”张卫兵饶有兴致地打开了话匣子。

  阳原县马圈堡乡榆条沟村。通讯员供图

  榆条沟村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打造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12处,运动广场1处,村民活动中心、休闲凉亭、晋剧院、垂钓园、养老院应有尽有,以优美的环境、亲情化服务、人性化管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今年春季伊始,在村北环路外空地种植成片杏树1620棵,在村广场周围、街道主路、村民房前屋后种植海棠树1130株,粉白色的海棠花如繁星点点竞相开放,整个村庄笼罩在花的海洋、叶的世界之中,不仅绿化美化环境,更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除了卖海棠果、大黄杏之外,我们打算用海棠果制作冰糖葫芦,自己加工大杏扁,发展特色深加工产业。”张卫兵自信地介绍道。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支柱。榆条沟村依托自身养殖优势,投资300万元新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2700平方米,该项目通过租赁可为村民增加收入2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个。依托濒临桑干河的自然条件优势,抢抓县桑干河沿线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系统工程机遇,积极谋划桑干河流域近千亩冰雪运动体验区项目建设,力争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新路。

  阳原县马圈堡乡榆条沟村。通讯员供图

  眼下,春耕在即,该村又积极组织村民抢抓农时,旋耕播种,现已播种玉米700余亩,杂粮杂豆120余亩。“时间不等人,疫情防控、环境改善、农业种植、产业发展、生态振兴,一样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张书记掰着手指头边数边说,“要齐抓共管,全面发展,才能多点开花,处处结果。”该村特色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共计40余个,每年农业种植收入达150万元,生猪养殖、光伏产业分红年人均收入5000元,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

  阳原县马圈堡乡榆条沟村正在农耕。通讯员供图

  马路街道宽敞整洁,楼房院落错落有致,海棠花香四处弥漫,桑干河水潺潺流淌,忙碌的身影干劲十足……一幅生态秀美、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关键词: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