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5-12 17:5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5月12日,记者从张家口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张家口市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30件,同比增加46.07%,审理二审行政案件97件,同比下降12.61%,审结94件,结案率96.91%,各级行政机关法治理念均有所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沛清先生,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李立新女士,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岳丽媛女士,就我市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苏沛清院长进行情况通报。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沛清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同大家见面,下面由我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2021年度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俗称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有关情况。

  一、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出台背景

  为更好履行人民法院行政审判职责,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的通知》要求,市中院通过对2021年全市行政审判工作全面总结和认真梳理分析后,立足审判视角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形成了2021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现在向社会各界发布。

  二、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基本情况

  (一)市中院收结案情况

  市中院受理的一审案件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案件。2021年,市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30件(旧存7件、新收123件),同比增加46.07%。审结101件,其中以判决方式结案76件,裁定驳回起诉14件,撤诉11件。

  2021年市中院审理二审行政案件97件,同比下降12.61%,审结94件,结案率96.91%。二审实体作出维持判决76件,维持率80.85%;改判2件,改判率2.13%;发回重审4件,发回重审率4.26%

  (二)涉诉领域案件类型相对集中,但有所扩展

  从案件分布来看,全市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涉诉行政行为仍主要集中在行政不履职、行政撤销、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登记、行政复议等类型,但也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如涉行政允诺、行政协议等新类型行政诉讼案件不断增多,且增长较快。

  (三)非诉审查案件快速增长

  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217年,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148件,同比增长43.67%。主要集中在涉及土地、环保和交通三个领域,地域和类型分布进一步集中。

  (四)行政案件撤诉数量有所上升

  2021年,全市法院已结案件的撤诉率为18.40%,比2020年全市法院已结案件撤诉率13.64%有所上升,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水平不断提升。

  (五)行政机关败诉率呈稳定态势,相对集中在土地征收领域

  2021年,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88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86件,败诉率22.16%。败诉案件集中在土地征收领域,且多以串案的形式存在。

  三、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范风险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违反法定程序的现象突出;三是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问题仍然存在;四是行政机关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诉源治理,防治和减少行政纠纷产生。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监督,减少工作失误,防止纠纷产生。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立足权益保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议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执法规范化的认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引导人民群众在法律框架内理性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三是着眼机制建设,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建议行政机关加强与人民法院之间的良性互动,切实发挥行政争议化解平台的功能,统一行政执法标准。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附带监督、简便快捷、手段灵活、协调空间大、解决争议彻底等优势,力争将更多的争议有效化解在行政程序中。

  四是着力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全市行政机关要严格执行《张家口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在保持出庭应诉率的基础上,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真正实现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设计的初衷。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理念,充分发挥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优势和作用,最大限度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苏院长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助推张家口法治政府建设,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有哪些举措?

  答:近几年来行政诉讼案件持续增长,全市两级法院持续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有力推动依法行政,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加强府院联动,争取党委政府有力支持。我们采取呈报案件简报的方式让行政机关了解案情,对案件审理情况全程由行政机关联络人向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共同化解行政争议。二、坚持共赢思维,拓宽良性沟通互动渠道。通过与行政机关联合组织培训,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的资深专家授课,实现执法思维与审判思维相互贯通、行政执法能力与行政审判质量共同进步。召开联席会议,研讨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统一法律理解与适用,合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坚持协调联动,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成立张家口市县两级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构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注重将协调工作贯穿诉前、诉中和诉后,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送司法建议,指出问题并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规范行政执法。近年来,不少长期存在的执法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问题二:如何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

  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人民法院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市法院建立了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的良性互动机制。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主要通报涉行政执法、行政审判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通报相关重大决策,对法律适用问题统一思想认识,联合进行依法行政课题研究等。通过联席会议,行政机关依法合规作出行政决策,更好审理行政案件。

  二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根据《行政诉讼法》《河北省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张家口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工作规定》的要求,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沟通,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缓和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的对立情绪,及时化解社会矛盾。2021年张家口市副市长、万全区区长和其他县区副职出庭应诉。

  三是建立培训制度。人民法院根据行政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普遍存在的问题或行政机关提出的业务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业务培训或专题业务讲座。2021年邀请最高院行政审判专家到我市给全市行政执法机关进行授课,我院行政法官赴万全区、桥西区、市人社局等部门分别就征收拆迁和工伤认定授课,共培训人数达到近千人,提升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是建立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制度。对典型行政案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了解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履职过程中的矛盾焦点,掌握行政应诉要点和技巧,增强履职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时效意识、责任意识。2021年我院组织了全市各主要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余人旁听了行政案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