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阳原:“云”端送戏惠民演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席晓宇
2022-05-20 10:47: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席晓宇 通讯员 马志野)“中秋夜星光闪月色更亮,明朗朗如白昼普照四方。”阳原县青年晋剧院副院长魏丽丽带领记者一走进阳原县青年晋剧院后台,就能听到晋剧戏曲演员们“咿呀”的唱段和“咚锵”的锣鼓声。“今天我们表演的是晋剧《宫门挂袍》,演员们都准备好了,马上就能向线上观众们献上一场戏曲盛宴”魏丽丽介绍道。

  阳原县青年晋剧院后台演员化妆中。通讯员 马志野 摄

  阳原晋剧,原名山西梆子,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为中路梆子,新中国成立后统称晋剧。清末民初,从山西晋中传入阳原后,逐渐融入了本地民俗文艺特色,经过八代艺人130多年加工、改造、提升,逐渐发展演变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阳原晋剧,并在2013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阳原县青年晋剧院也是张家口市唯一接续传承晋剧的县级剧团。

  阳原县青年晋剧院直播演出现场。通讯员 马志野 摄

  为响应非必要不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倡议,阳原县青年晋剧院把往年送戏下乡的活动搬上了线上“云端”。从4月份开始,该院以“快手”短视频平台为载体,进行网络直播,让戏曲插上互联网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为阳原晋剧文化传承注入了崭新的活力。

  “我们从今年4月1日开始进行网络直播,到现在已经演了70多场,每场都是按照带妆正式表演的形式进行演出,一个多月的时间粉丝增长了1万多人,最高观看人数能够达到数万人,这样我们既能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献力,又能满足社会大众看戏的需求,还能通过网络更好的宣传、传承阳原晋剧文化”。剧院导演祁艳威说。

  阳原县青年晋剧院直播演出现场。通讯员 马志野 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直播平台让传统戏曲文化不再局限于现场舞台的呈现形式,依托新媒体平台焕发出新活力。谈到通过网络直播的优势,阳原青年晋剧院副院长赵双对记者说:“阳原人民喜爱阳原晋剧,我们常年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下乡演出,与广大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每年下乡演出450场左右,把精彩的艺术送到百姓家门口。以往前去现场看戏的观众多为老年人,通过网络直播,不光让喜欢晋剧的戏友增加了不少,而且好多中青年也观看我们的晋剧演出,大大拓宽了阳原晋剧的受众范围,这对阳原晋剧的传承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还有一些晋剧名家通过观看直播找到一些问题,直播结束后和我们进行交流指导,这对于演员们表演技艺的提高也有好的促进作用。”

  阳原县青年晋剧院直播演出现场。通讯员 马志野 摄

  阳原县青年晋剧院除了表演一些传统剧目,像《打金枝》《穆桂英挂帅》《宫门挂袍》《白蛇传》等剧目外,还表演展现阳原泥河湾文化、乡村振兴等主题的原创剧目《泥河湾》《初心映滩》,将传统戏曲表现形式和现代主题融合,充分展示出了阳原晋剧的艺术魅力。

  谈到未来的打算,魏丽丽对记者说:“等疫情好转,我们还会去现场送戏下乡,但网络直播也会一直坚持。只需轻轻一点屏幕,就能让在外的游子感受到家乡文化,更能让天南海北的观众了解阳原晋剧,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阳原晋剧更有传播力,让阳原晋剧更好的传承下去。”

关键词:晋剧,阳原,演出,送戏,惠民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