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6-01 15:00: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席晓宇)就业关乎民生,张家口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开展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确保了该市就业大局稳中向好。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6月1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全市稳就业、促就业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张家口市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稳就业促就业工作。

  就业关乎民生,我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开展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确保了我市就业大局稳中向好。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了张家口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永明先生,张家口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李辉先生,张家口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柴志刚先生就我市稳就业、促就业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杨永明先生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永明介绍全市稳就业、促就业、保民生工作开展情况

  张家口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永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人社工作特别是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关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突出“六稳、六保”之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24152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42.1%,较去年5月份同期增长8%,确保了全市就业大局稳中承压、稳中向好。下面,我就全市稳就业、促就业、保民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降、缓、返、补、扩”组合政策,稳市场主体稳岗位

  一是降,即延续降低费率。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政策执行到2023年4月30日。二是缓,即加大缓缴社保费力度。在前期对餐饮、零售、旅游3个特困行业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的基础上,将行业实施范围扩展至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将缓缴险种范围扩展至养老保险。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三是返,即提高稳岗返还标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一定比例失业保险费。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明确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四是补,即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力度。失业保险进一步突出培训在应对疫情中的稳岗功能,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五是扩,即延续实施扩围政策。在持续做好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常规性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的基础上,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二、“盯重点、攻难点、抓亮点”,保重点群体保就业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扩就业。围绕我市“首都两区”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聚焦六大产业发展和创造岗位多的项目,培育就业增长极。二是突出重点群体分类施策。针对高校毕业生强化创业政策支持,制定产业人才领跑计划,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提升高校毕业群体就业率;进一步落实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强化失业保险稳岗扩围、实施就业援助、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三是依托创业基地固本培元。充分发挥我市河北创业大学和全国创业就业示范孵化基地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创业基地导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管理团队培训学习交流、实践能力培养提升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创业基地管理团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四是发挥品牌引领吸纳效应。制定我市《劳务品牌建设实施办法》,并以张家口动漫人、张北司炉工两家全国劳务品牌为依托,通过加大劳务品牌创建工作力度来吸纳更多人就业创业。五是强化培训提质增效。围绕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中心工作,制定了全市大培训计划,优选57家培训机构加强急需紧缺和“高精尖专新”职业培训,坚持练赛结合、比学结合、学用结合,全力备战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三、“坚持三个原则”,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们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会同有关部门以政策落实、活动开展、改革推进为牵引,坚持“三个原则”全力稳定毕业生就业局势。一是坚持突出重点。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市场就业和政府推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市场主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落实落细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坚持本地发展和人才成长相协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三是坚持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市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联动、多方发力,确保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力争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年底前达90%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杨局长。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张家口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李辉答记者问。

  记者:此次缓缴政策主要针对部分特困行业,请问具体有哪些行业、哪些险种可以申请缓缴、缓缴时间是怎么规定的?

  张家口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李辉

  答:感谢您的提问。此次缓缴,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涉及的险种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按照人社部规定,三个险种实施时间分别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期为2022年4月至6月;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为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费有困难的,可自愿选择暂缓缴费,最晚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精神,将进一步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我省正在研究细则,待细则出台后,我市将迅速贯彻落实。

  记者:请问在缓缴社保费期间个人待遇领取是否会受到影响?办理缓缴的流程是什么?

  张家口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李辉

  答:感谢您的提问。缓缴期限内,企业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单位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然后按规定享受社保待遇;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缓缴工伤保险费不影响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三项社保费办理缓缴的流程是:企业登录河北省社会保险经办一体化平台,选择需要缓缴的险种和时间并提交申请,完成缓缴业务办理,全市范围内实现网上办理。

张家口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柴志刚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关于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中的“渠道”主要指哪些方面呢?

  张家口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柴志刚

  答:感谢您的提问。我市一直以来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市场主体和政府主导相结合,本地发展和人才成长相协调,重点通过“五个一批”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一是鼓励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一批。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鼓励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度内通过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征集岗位8000个。二是挖掘公共资源安置一批。进一步挖掘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存量,开发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就业岗位,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争取扩大招募规模。三是项目建设带动一批。全力以赴开工建设一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项目,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四是支持灵活就业创业消化一批。支持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营销、网络直播等新行业新业态健康发展,创造灵活就业岗位。五是增加就业见习岗位兜底一批。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征集见习岗位不少于5000个。为确保“五个一批”落地落实,重点实施“六个行动”,即就业服务行动、职业培训行动、就业帮扶行动、品牌建设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行动和一体化公共平台建设行动,在“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进一步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加大各项权益保障,与相关部门一起发力,助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大胆创业。

  记者:刚才提到,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运用社保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扶持创业。请解答一下以上政策具体内容和经办流程?

  张家口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柴志刚

  答:感谢您的提问。以上的政策内容是: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最高不超过其实际缴费2/3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按规定给予每个创业项目不少于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合伙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1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经办流程是:凡符合社会保险补贴申领政策企业:可携带《社会保险补贴审核认定表》、申请社会保险补贴人员名册、身份证复印件、缴费凭证复印件,高校毕业证书复印件、劳动合同复印件或就业援助协议复印件等,到当地人社部门进行业务办理。凡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下载登录张家口人社APP进行业务办理。

  在落实稳岗就业方面,市人社局将持续打造“费心为民”党建品牌,大力度推行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行网上办并联审即时批,创建效率人社、暖心人社、品牌人社、诚信人社。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