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2022年高考准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6-02 18:57: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6月2日,记者从张家口市2022年高考准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张家口市除已经被高职单招录取的6000名考生外,参加6月7日至9日全国高考考生共26119人,其中普通类24937人,对口类1182人。全市共设18个考区,28个标准化考点,935个考场。其中主城区设3个考区,9个标准化考点,252个考场。以下为图文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2022年高考准备工作。

  2022年的高考马上临近,我市市教育局、市考试院为护航高考,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工作,共同营造高考良好氛围,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了张家口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肖立新先生,张家口市教育考试院院长刘煜磊先生,张家口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少强先生就我市2022年高考准备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肖立新先生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肖立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张家口市2022年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我代表市教育局、市考试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下面就全社会关注的2022年高考准备、安排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简要介绍。

  一、张家口市2022年高考基本情况

  2022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除已经被高职单招录取的6000名考生外,参加6月7日至9日全国高考考生共26119人,其中普通类24937人,对口类1182人。全市共设18个考区,28个标准化考点,935个考场。其中主城区设3个考区,9个标准化考点,252个考场。

  二、张家口市2022年高考准备工作

  今年的高考,是在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前,最大的、有组织的社会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考组织工作,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认真落实省招委、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定方案、预案,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高考前各项准备工作,织密高考安全的疫情防护网。

  (一)高度重视考试组织保障

  一是建立由闫利艳副市长任主任的考区委员会,调整了招生委成员会成员单位,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和分工,招生委员会的协调联动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锋同志、副市长闫利艳同志亲自安排部署高考工作,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院校要高度重视高考工作,制定高考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保障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各县区、各考点学校都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把高考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各分管负责同志作为直接责任人,靠前指挥、一线推动。

  三是各有关部门、学校认真梳理高考安全各个环节,查短板、补漏洞,做到组织到位、管理到位、人员到位、安排到位,形成了考试安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一是在市防控办指导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张家口市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实施方案》并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

  二是按照分类准备了充足的考点考场(包括备用考点、隔离考场、隔离点考场等)和备用监考人员,备齐了各种防疫物资,实现了普通考场和隔离考场、普通考点与备用考点分区管理基本要求。

  三是按规定要求考生和家长认真做好考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一对一”精准摸排滞留异地考生,对考生健康状况、驻地情况、考区考场、返程方式等必要信息逐一登记造册,采取“人盯人”方式督促滞留考生尽快返回;按照“一人一策”制定滞留异地考生返程应考和隔离备考方案。

  四是要求各考区、考点备足防疫物资,配备专门人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考区统筹初、高中各类教师资源,按照常规考试人员的1至2倍安排备用考务人员。要求所有考务人员接种疫苗、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考前14天连续健康监测。要求每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医疗防疫组;开通高考试卷运送绿色通道等详细措施,保证考生安全,考试顺利进行。

  (三)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

  我市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各考点学校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多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协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专项方案。

  主要开展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了使用手机等无线电器材作弊专项治理工作,组织考点开展防范无线电器材作弊专项培训和模拟演练,要求考点学校做到无线信号屏蔽(含5G)全覆盖,确保手机等无线电器材“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传不出”。

  (四)周密细化方案预案制定。

  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周密的高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建立了突发事件多部门应急会商机制,对考试期间发生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系统故障等情况都进行了推演和预测,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三、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协调各成员单位、学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社会治安、食宿卫生等综合保障,公安、卫健、市场监督、交通、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相继开展了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为考生创建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有利于考试发挥的良好环境。

  二是要求各考点学校要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要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增设考生入场通道,避免考生聚集。要充分利用会议室、阅览室等空间为考生提供休息场所。

  三是要做好有需求考生的就餐登记工作,并免费提供餐饮。同时,为确保考生健康,各县区负责组织相关单位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重点对考点周边的宾馆、饭店加强管理,组织专业消杀,强化人员管控。明确2—3个考点周边的宾馆专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食宿。

  以上是2022年高考组织情况的简要介绍,考生和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一步咨询市考试院。

  今年的高考不同寻常,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请大家放心,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一心,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保证高考工作顺利、圆满进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借此机会,预祝全市考生放平心态,认真发挥,以优异的成绩,攀蟾折桂、一路高歌。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肖局长。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刚才肖局长介绍了今年我市高考的基本情况,请问针对疫情防控我们在考点考场设置上有什么进一步安排?

  答: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的前提下,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我市在备齐满足考试使用的常规考点之外,各考区均配备了足量的隔离考场及备用考点。其中隔离考场(即常规考点内设置的隔离考场)140个,用于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健康检测异常或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设置备用考点18个,就是在“假设常规考点或周边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前提下,将该考点整体平移至备用考点组织考试”,备用考点按照高考标准配备足量的考务工作人员。如有突发疫情,所涉及考区按照预案成立工作专班,在隔离点或医院为考生设置隔离考场,负责隔离考场考务人员选聘、试卷安全保密、考试组织实施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考生单人单间,由两名监考人员组织考试,考场内安装监控设备,安排钟表、外语听力播放设备等保障考生正常答题。目前我市各考区各类考点考场设置已全部落实到具体点位。

  问题二:请问今年高考,我市在服务考生方面还有哪些好的做法?考前考生还需做哪些心理准备或是还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答:市教育考试院面向考生家长开展了二期线上高考政策解读及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在新闻媒体连续数周刊发有关高考相关常识,包括考前安排、防控要求、注意事项,以及应知应会内容;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月活动,避免考生无意识违规;发布《致高考考生的一封信》,鼓励学生“坚定信念,诚信应考”;强化考生心理疏导,开展谈心活动,缓解焦虑情绪;为20名残疾考生提供包括考试延时等多项合理便利。

  考生考前心理准备必不可少。一是适量练习,保持活力。每天必须坚持做适量的练习,特别是重点和热点题型,保持思维的灵活性和思路畅通,确保发挥出应有水平。二是合理饮食起居,调节身心。切忌走两个极端:彻底放松或挑灯夜战。三是充满自信,沉着应战。只要精心准备就能取得满意成绩。

  考生需要注意;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和健康监测记录表等进入考场必需的证件、材料须妥善保存;提前准备好考试用具;入场前要再次确认未携带考试违禁物品;距离考点较远的非在校生还需提前联系安排好食宿。

  问题三:请问在加强考试安全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1.各考区试卷保密室全部符合高考保密使用规范。所有考点完成试卷保管室建设任务。所有涉密工作人员全部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保密值班、3小时视频巡查、6小时录像回放等制度;   

  2.制定试卷运送、整理、保管与交接工作的细化方案,要求试卷交接、清点、分发、领取、回收等环节全部要在视频或人员监控之下进行;试卷分发室至少要有两个监控摄像头全程录像,设立从试卷保管室到考务办公室再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试卷领取过程要求至少两人同行。试卷整理工作由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人组织并负责,整理过程中有专人进行复核。实行试卷分类管理,不同科目试卷用不同色带区分、在不同保密柜存放。

  3.强化考生入场检查和身份核验,严防替考。严格执行考生入场安检规范,严防考生携带手机、高科技作弊器材等入场。加强考场无线信号屏蔽(含5G)管理,确保覆盖考生在考试期间可能出入的场所和区域,包括考场、通道、卫生间等。严格落实考场封闭管理要求,配足配齐违禁物品检查、身份验证、无线信号屏蔽(含5G)、身体健康监测、安全防护及其他必要的设备设施和物资物品。

  问题四:请问在加强考试安全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今年高考时间跟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于6月7-9日举行。分为统一高考和对口升学考试两部分。

  其中统考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

  6月7日0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

  6月8日09:00―10:15历史/物理15:00―17:00 外语

  6月9日08:30―09:45 化学,11:00―12:15 地理

  14:30―15:45 思想政治,17:00―18:15 生物

  对口考试时间安排为:

  6月7日09:00—11:30 语文,15:00—17:00 数学

  6月8日09:00—11:30 对口专业,15:00—17:00英语

  今年因疫情原因原计划四月中旬完成的对口升学专业考试推迟到与高考同期进行,安排在6月8日上午。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