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科技

赤城:文旅融合焕生机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郝大钊 王满龙 张丽娟
2022-07-05 17:42:00
分享:

  仲夏时节行走在赤城县, 除了袭人的暑意, 你还能感受到别样的“火热”———立足求新求变, 规划中的赤城温泉国际康养度假区, 着力对温泉进行整体打造开发; 位于后城镇的北京960康养小镇正进行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已初具规模;而以新雪国度假小镇、 铭悦乡居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风生水起, 成为京北“网红打卡地” ……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一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画卷正在霞城大地徐徐展开。

  坚持绿水青山为基、 景区小镇支撑、 业态融合互补、 全域全时覆盖,赤城县谋划“144251”总体布局,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 “生态明珠”。 “立足环京、沿坝优势,聚焦高质量交出优异答卷, 我们将以‘144251’思路布局,渗透式打通‘微循环’,加快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赤城县委书记赵红革告诉记者。

  文旅融合

  “融”出发展火花,好山好水,翠秀霞城。

  紧邻首都的赤城,生态旅游资源丰富。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清水秀,草木丰茂;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高林密,云雾缭绕;白云山九连洞,幽深神秘,奇幻迷人;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山梁,怪石嶙峋,耐人寻味;号称“四十里长嵯”的滴水崖,展示着壮美的丹霞地貌……

  怎样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发展后奥运经济上发力掘金?在今年召开的赤城县加快 “首都两区”建设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推进会上, 赤城县给出新答案———坚持“144251”总体布局,高标准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坚持文旅融合思路。依托赤城文化资源,推动延展场景营造,发展以文化体验、民俗体验为主的旅游产业体系,重点打造“红色革命、绿色生态、地质古址、边塞军事”四大文化品牌。依托白河流域生态及农业资源优势和温泉及森林资源,着力打造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及生态观光等一系列生态旅游产业体系,着力发展以康养为导向的温泉康养及森林康养旅游产业体系。

  ———围绕“144251”进行总体布局,打造赤城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主轴线。“1”,即围绕已经建成通车的京礼高速“一条主轴”,用交通优势放大赤城县环京、 沿坝区位优势,把项目进行串联。“4”,即围绕“关外第一泉”、四十里丹霞地质公园、黑龙山和冰山梁第四纪冰川地质公园4个旅游度假区,打造4个5A级景区。“4”,即围绕黑龙山国际森林康养度假小镇、新雪国度假小镇、龙关冰雪小镇、海陀体育运动小镇,打造4个特色小镇。“2”,即在大海陀、炮梁两地建设2座主题公园,吸引京津地区的体育运动爱好者和国内山地极限运动爱好者。“5”,即打造历史文化古道游、森林康养游生态游、京礼沿线运动游、温泉滑雪组合游、海陀“红+绿”色游5条精品旅游线。“1”,即利用赤城独特的乡村资源, 重点打造100个民宿村, 持续放大赤城的山、水、林优势。

  思路清则方向明,目标定则步履坚。

  为了带动全县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将好资源、好项目引入赤城,赤城县发挥临近北京优势,聚焦京津外溢优质资源,主动叩门,全力招引,众多文旅项目纷纷落地。以健康养生为标志的北京960康养小镇文旅项目,规划了康养度假、综合商业服务等区域,集旅游、康养、休闲、度假、文化艺术创作为一体。

  对以新雪国度假小镇、铭悦乡居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持续加力,新雪国金顶酒店加快建设;投资近亿元进行民宿建设,在原宅基地基础上新建民宿及配套设施,新增民宿面积8000多平方米,旅游产业正在从生态观光向休闲体验转变,发展潜力逐步挖掘,市场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提档升级

  老景区“老树”新花

  在打造新的景区景点的同时,赤城县面向旅游市场、游客需求,加大旧有景区改造提升力度,提升景区旅游综合服务质量,让老树开出新花,老景区焕发新生机。

  抓好与旅游市场的对接———曾是当地旅游名片的赤城温泉主动求变,通过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拆旧建新,建设集休闲、观光、度假、康养、运动为一体的赤城温泉国际康养度假区,以京津冀客源和中产群体的老中青多年龄段人群为目标群体, 规划了温泉+冰雪、温泉+康养、温泉+自然、温泉+文化四个系列26个旅游产品,预计2026年游客规模可达到100—150万人次。

  抓好旅游人群的需求———茂密的植被、巍峨的群山、适宜的气候,让大海陀成为北京、天津及周边地区游客眼中的露营首选地。当地积极引入第三方公司,建成集旅游、酒店、休闲度假、运动、艺术、绿色家庭式农牧场为一体的海陀小镇,同时运用社会资本结合空心村治理,建设139套农家小别墅,满足了现代人们走入自然的旅游需求,化资源为财富。

  赤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对县域内丰富的文旅资源进行盘整,对已有景区景点进行提质升级,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填补周边地区市场空白,与周边旅游热点地区和成熟市场形成高低搭配、远近搭配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市场化途径引入山地运动、极限运动等新业态,打造奥运矿山主题公园、山地运动公园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以民宿赋权带动乡村赋能,探索实践以地入股、以房联姻、长期租赁等途径,推进旅居民宿、家庭农场、有机牧场等业态融合发展。

  贴心护航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从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政策及资金到位直至产业成型发展,在文旅产业的健康发展过程中,来自当地各有关部门的“精心呵护”如及时雨般全方位的护航项目发展。

  在后城镇“赤壁丹霞”独石山旁,赤城县重点项目之一的北京960康养小镇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项目负责人王晓鹏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运营。项目建设进度快,让王晓鹏倍感喜悦,同时赤城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保姆式”服务,更让这位外乡人在赤城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印象最深的是相关部门的高效工作,我们从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到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前后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而按照以前的审批流程,要拿齐这两个证件至少需要一年,这大大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效率。”

  为推进重点项目快建设,赤城县建立“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属地乡镇+项目专员+项目单位”五位一体重点项目推进专班,县直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乡镇落实属地责任,县乡两级联动协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分层分类管理调度,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建材运输、用工需求、闭环管理等问题。优化升级赤城建设APP,实现项目调度扁平化,在项目建设出现超期、缓慢苗头及时下发提醒函、督办卡,确保关键环节有人推、有人督,切实保障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为营造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最优环境,该县制定《赤城县鼓励招商引资“新十条”》及其实施细则,落实在赤投资有奖励、引进项目有奖金、重点项目保配套、入园企业享补贴等十大优惠政策,着力打造更加优良、更加和谐的服务环境。

  在强化服务上, 赤城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一网通”“一窗通”平台功能运用,不断提升政务网办效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签约项目明确包联领导,配套服务专班,选派服务专员,受理企业需求事项,协助完成立项、审批、用地等工作,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和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优质服务环境引得众多凤凰来栖,数据显示,至目前,赤城已累计对接企业85个,已签约11个, 计划总投资70.65亿元。

  文旅融合、引大做强,瞄准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碧水霞城正加快蝶变。

关键词:张家口,赤城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