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科技

零耗能建筑亮相张北德胜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8-09 10:32: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 席晓宇 杨泽)草原方舟、极光之家、阳光方舟......8月8日,15栋智能化、零耗能的独特建筑亮相张北县德胜村,将在为期7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展开角逐。各具特色的外部结构与科技感十足的内部应用尽显绿色之美,代表了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为坝上高寒地区蹚出太阳能住宅体系应用的技术新路径。

  展出的参赛建筑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一项享有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绿色创新”赛事。本次赛事围绕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大主题,来自全球10个国家、29所高校组成的15支参赛队参加。

  独特的建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参赛作品“24.35”宅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此次参赛展示的15栋零耗能住宅原型参赛房屋全部由清洁能源驱动,以太阳能为主,风能、地热等作为补充,运用晶硅、薄膜、斯特林、发电玻璃和瓦片等多种新型发电系统和产品,能源供应实现满足或大于房屋自身的能源消耗,通过光伏等清洁产能带来的碳效益来平衡初建阶段的碳排放。

  建筑中的太阳能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建筑中的太阳能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参赛作品将接受建筑风格、市场前景、工程设计、信息沟通、购买能力、舒适区域、热水设计、家用电器、家庭娱乐、能力均衡十项指标评比,并进行48小时零碳挑战赛,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

  参赛作品HUI HOUSE。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参赛作品阳光方舟3.0。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追溯张家口的历史,我们发现它有一个更古老的名字叫喀尔干。草原文化和游牧文化是这里的根基。我们设计的建筑不仅仅是一个居住地,还设想了一个21世纪游牧民族的绿色生活模式。”来自清华大学赛队的赵海湉同学说。此次他们带来的建筑作品名为“草原方舟”,使用了零耗能导向的建筑围护结构、性能可调的多功能复合墙面、平板重力热管与蓄热材料,还应用了斯特林发电机的热电联产。

  参赛作品草原方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草原方舟的内部结构。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清华大学赛队在竞赛开幕式亮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各参赛队基于张家口的地域特点和自然环境,结合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块化、风光地热多能互补、发储用一体化零耗能社区、绿色循环零排放、智能家居、智慧互联等多个领域整合创新,实现良好的环境效益,致力于推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

  合影留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张北县是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800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竞赛结束后,竞赛房屋和园区将持续运行,这里将成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产学研合作基地。

关键词:建筑,太阳能,张家口,亮相,德胜村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