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婚姻登记“市内通办”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9-06 15:31: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9月6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婚姻登记“市内通办”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婚姻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从今年8月1日起,张家口市实现婚姻登记“市内通办”。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婚姻登记“市内通办”。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也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大事。为了切实把婚姻登记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做好,今年我市民政局积极推动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工作。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正朴、张家口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原部红、张家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临时负责人韩露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正朴书记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正朴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民政局党组书记李正朴,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各位朋友见面。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婚姻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市民政局积极推动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工作。从今年8月1日起,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的,可以在本市范围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以及补领婚姻登记证。

  一、重要意义

  婚姻登记“市内通办”是改革的需要,也是群众的呼唤。既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又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建设发展,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具体讲:

  一是创新方式,搞好对接。现行的婚姻登记方式从新中国成立起一直沿用至今,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群众渴望一种更加适用、更加便捷的方式,来开展婚姻登记工作。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列入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要求积极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今年3月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婚姻登记“省内通办”的通知》,要求从10月1日开始实行婚姻登记“省内通办”。为了将来无缝对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市民政局决定在我市启动实施“市内通办”,为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做好准备。

  二是便民利民,减轻负担。我市2021年结婚登记16000对,离婚登记8000对,补领婚姻登记证1500对。根据现行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户分离现象较为普遍,长期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带来诸多不便。在这种情形之下,如果还是沿用老规矩,实行老办法,必将会产生较大的时间、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则有利于解决这一难题。

  三是促进发展,提升效率。实行婚姻登记“市内通办”,需要提前做好场地建设、人员培训、数据录入、信息共享等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场地建设、人员队伍素质培训、软硬件设施配备,为实现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做好基础建设。完成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电子化实录工作,进行电子化存档,为实现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做好数据支撑。积极与公安、法院等单位对接,堵塞漏洞,防止“重婚”“被结婚”等现象的发生。婚姻登记“市内通办”的推进,大大促进了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内容范围

  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户籍的,可在本市任意一个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以及补领婚姻登记证。

  本市户籍的居民同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市内通办”,仍由桥西区婚姻登记处办理。

  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军人的,继续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婚姻登记。

  档案查找不到或原婚姻登记材料与现身份信息不一致的当事人,在办理补领婚姻登记证件时,仍需回户籍所在地登记机关或原受理机关办理。

  三、主要工作

  为了稳妥有序推进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前期我们主要做了四项准备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联网。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实现全国联网,20所婚姻登记处全部具备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审查功能,确保婚姻登记信息核查的准确有效。二是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系,法院将涉婚姻案由的信息数据定期推送到民政局。与市公安局联系,民政局已经实现了与公安局的信息共享,婚姻登记机关可以调用人口库信息对当事人身份进行有效核验,保证了婚姻登记的准确性。三是不断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我市各县区开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目前,新中国成立以来婚姻历史数据已完成补录工作。四是进一步提升推动婚姻登记智能化水平。我市20所婚姻登记处全部安装了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人像采集、人脸识别等设备应用,婚姻登记的准确性和便捷化都得到有效提高。

  推进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更是落实“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思想的有效手段。欢迎媒体朋友和我们一道关注推进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工作的落实,把好事办好,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切实提高婚姻管理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李书记。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补领结婚证需要携带什么材料?

  答:结婚证不仅是一份结婚的证明,同时也是一份感情的见证。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我市户籍,《结婚证》丢失或损毁的,可以持以下证件到我市20所婚姻登记机关中的任何一所补领结婚证。当事人需携带下列材料:

  1、男女双方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的首页和本人页。

  2、由原婚姻登记机关或档案局出具的查档证明。

  3、男女双方近期二寸免冠红底合影照片3张。

  问题二:一方当事人为尚义县的户籍,另一方为赤城县的户籍,是否可以在经开区办理结婚登记业务,需要携带哪些证件办理结婚登记?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我市婚姻登记“市内通办”明确: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我市户籍的,可以在我市范围内任何一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以及补领婚姻登记证。刚才,记者提问的一方当事人为尚义县户籍,另一方当事人为赤城县户籍,两人的户籍都在我市,可以在我市20所婚姻登记机关中的任何一所办理结婚登记,包括经开区婚姻登记机构。需要携带男女双方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的首页和本人页、双方近期二寸免冠红底合影照片3张办理。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为避免有限空间的人员聚集,我市婚姻登记机关采取分时、分段、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具体预约办法请咨询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

  问题三: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政局将采取哪些措施避免重婚、骗婚现象?

  答:重婚、骗婚等行为既涉及个人诚信缺失,也涉嫌违法犯罪。为此,市民政局积极采取措施,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一是利用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婚姻登记审查,保证婚姻登记的准确性。二是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强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状况信息的核验。三是指导县区婚姻登记机关配备含人脸识别、指纹认证、身份证阅读等技术的认证一体机,现场进行信息采集比对,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四是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甄别能力。同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民政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