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张垣

赤城县刘长沟村:山村蝶变展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张春霞 米志阳
2022-09-08 16:5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张春霞 米志阳)今年以来,赤城县样田乡刘长沟村持续开展“治乱”“增绿”等专项行动,让山沟沟蝶变成鸟语花香,干净整洁的美丽新农村。

刘长沟村貌。张春霞 摄

  金秋时节的刘长沟村,道路两旁的金叶榆和绿植一路延伸进村里,村中心的矮山上用碎石块镶嵌成的“长刘初心”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潺潺的流水,葱郁的树木,青翠欲滴的绿植,五颜六色的花朵,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刘长沟村貌。米志阳 摄

  一路上,路边的凉亭、木栅栏、篱笆墙和竞相开放的花,既有田园野趣,又整齐漂亮。

刘长沟村貌。米志阳 摄

  村支部书记李有成边走边指点着周边的景观说,这里以前都是河湾和荒坡,环境又乱又差。从2021年开始,村两委发动村民,就地取材,自己动手栽花、铺路,又相继建了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不仅将堆满垃圾的河道治理成绿树鲜花环绕的景观河,同时彻底清理了村内各个角落的垃圾、杂物,拆除残垣断壁。对清理出的闲置土地和村民的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全部栽种了花草和树苗,让鲜花进村,基本上做到了见缝插绿,见缝栽花。

刘长沟村貌。米志阳 摄

  漫步在刘长沟村,精巧别致的小果园、充满生机的小菜园,文明向上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感受到的是向上向善的淳朴民风。村两委主导,村民参与也积极。李有成告诉记者,村里对卫生环境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全村划片分区,全部实现专人专责。另外,为了激励大家参与全村美化建设,全村一共分了四个组,负责区域内的除草和河道等。村两委还要组织阶段性的评比,村民干劲很高。同时村里还推行了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村民们各家各户也比学赶超,幸福感和荣誉感也与日俱增。

刘长沟村文化墙。米志阳 摄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