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2-09-09 17:4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9月8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工作。

  城市水、气、暖是群众生活中重要的基础设施,为进一步提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质量,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满意度,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力推进服务机制创新。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崔鹏、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水管理科科长段军、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燃气管理科科长薛全明、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热管理科副科长梁娜,他们就优化城镇水、气、暖报装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崔鹏调研员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崔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崔鹏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城管执法局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市城管执法局在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方面的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市领导指示批示要求,今年更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刀刃向内,主动作为,围绕优化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大力推进服务机制创新,狠抓政策落地落细,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一、持续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流程,严格落实“一站式”服务

  城市水、气、暖是十分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21年1月我市以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张家口市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实施方案》,将用户参与事项简化为“用户申请、现场踏勘、装表接通”3个环节,从用户申请至通水通气不超过4个工作日,城镇用热报装不超过7个工作日,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实现企业“一网”通办,在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业务“一窗”受理,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做到“零超时”。截至目前,主城区已累计受理供水报装25件、燃气报装15件、供热报装1件。

  二、建机制,强服务,以改革创新提升企业获得感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将优化用水、用气、用热报装纳入全年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各县区用水、用气、用热报装均已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推出了“优服务、不停供”措施,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实施“欠费不停供”政策,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经协商最长可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为切实掌握我市在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方面与企业需求存在的差距,我局多次组织召开部门、企业座谈会,并主动邀请市发改委、第三方民生智库对接座谈、问诊把脉,深入了解报装业务运行流程及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诉求。在明确提升思路和方向后,7月6日,我局研究出台了《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四条措施》,通过采取建立前置服务、领导包联、事后回访、追责问责等四项机制,开创了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新局面。为确保政策可执行、可操作,在《四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部门、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的意见建议,细化完善制定了《张家口市主城区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四条措施实施细则(暂行)》,细则共6章30条,对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进行全流程、创新性、颠覆性改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取消申请环节,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二是实行领导干部包联项目,全面加快项目办理进度;三是事后及时回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

  为加快《四条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落地见效,8月15日,市城管执法局又组织邀请市审批局、市营商办和11家房开企业服务对象的代表,与主城区供水、供气、供热单位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宣讲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措施,与会房产企业对《四条措施》及细则给予积极评价,并就具体落实提出了意见建议,供水、燃气、供热企业积极吸纳改进工作。座谈会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日同志带头包联企业报装项目,并与市行政审批部门建立了对接和协调联动机制。目前,市城管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会同市政集团相关负责人包联报装项目12个,正在陆续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深入企业,协调解决服务需求,确保服务举措落细、落地,让企业早受益。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持续用情用力做好水、气、热报装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利用我市“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活动平台,组织各级干部职工,尤其是水气热企业驻大厅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四条措施》及其《实施细则》出台背景、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转变角色,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积极主动服务。通过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对接问询和企业日常巡查等方式,主动从企业的需求入手,提前介入,推行“保姆式”“店小二”等包联小组和工作专班型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四条措施》及《实施细则》的覆盖面和知晓度,让企业多受益,群众得实惠。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崔局。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1.问:刚刚主发布中提到了包联小组,想问下包联小组是怎么组成的?如何开展工作?今年主城区用水报装受理了多少个项目,进展如何?

  答: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主城区由市城管执法局、市政集团及行业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各出一人,组成供水、燃气、供热包联小组,依次逐项包联报装项目,一个项目一个小组,并进行挂牌公示。主要职责是协调解决报装过程中流程进度、施工费用及服务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包联项目所处的不同阶段,采取有效措施,分类指导,对包联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进服务,确保报装过程顺利推进。

  到目前为止,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或者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我们已经受理了用水报装12个项目。所有项目的包联小组都与项目单位进行了对接,主动了解用水报装过程中,包括合同签订、设计、施工、装表等,是否存在需要协调的问题和困难。从各个包联小组了解到的情况看,用水报装均进展较为顺利,部分项目已经进入水表安装阶段,接近完工;个别项目已经通水,转到供水营业所开始正常供水收费。万全区七洋化加油站最短用了 三天时间。

  2. 请问报装前置服务机制指的是什么?供热报装需提交哪些材料?

  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的前置服务机制主要指,主动获取项目信息,提供前置接入服务,在受理申请前主动进行技术支持,介入指导,全过程跟踪,减少报装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以供热报装为例:企业驻厅人员轮班组长负责每天对接大厅相关部门(企业服务指导中心)和主城区行政审批部门,主动获取项目立项信息,并电话询问用热报装服务需求,依报装方需求分别派送至企业驻厅人员,由企业驻厅人员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应的供热企业处理,同时采取上门送达、微信发送等方式发放《一次性告知单》和《办理流程》,提前告知在河北政务服务网上自行申报或到市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新建建筑集中供热登记表》和《采暖系统设计图纸审图意见》。在此基础上,涉及供热企业主动巡查辖区内现场项目,现场询问项目报装服务需求,进行登记,依需求发放《一次性告知单》和《办理流程》,提前告知报装方,在河北政务服务网上自行申报或到市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申报。

  3.请问燃气公司如何获取项目信息?有哪些渠道?燃气报装具体需提交哪些材料?还有请问燃气报装后是如何提供全过程服务?

  燃气公司主动获取项目信息,可通过以下渠道:一是从市审批局推送的项目立项信息后,主动联系报装人。二是燃气公司在营业网点、审批大厅受理报装登记。三是燃气公司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公司网站或手机公众号等网上受理报装登记。

  为进一步优化报装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地压缩报装时限,我们精简了报装材料,燃气报装只需填写《燃气报装服务登记表》,《燃气报装服务登记表》可通过河北政务网下载,审批中心领取,咨询后业务专员提供,基本就是这三种。

  燃气公司驻审批大厅工作人员按照《燃气报装服务登记表》顺序确定项目包联小组,由市城管局、市政集团、燃气公司领导组成,提供全过程服务,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问题,燃气公司确定一名项目负责人或联络员,并主动告知报装人:

  1.项目规划阶段,燃气公司派技术人员参与燃气接入方案制定。

  2.项目设计阶段,燃气公司同步开展燃气工程设计。

  3.燃气公司与报装人签订燃气工程安装服务合同,并收取工程施工费。

  4.项目施工阶段,燃气公司按照报装人的要求,安排进场施工。

  5.工程竣工后,组织燃气工程竣工验收。

  6.涉及建筑区划红线外燃气管网工程,由燃气公司自行负责,不得让报装人跑办手续。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