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康保县张纪镇:村改居别有乾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苏晓瑞 杨泽 庞海云
2022-09-15 10:3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杨泽 王晶 通讯员 庞海云

  仲秋时节,暑热渐退,秋高气爽。记者行进在康保县张纪特色小镇,眼前绿树环绕,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排排新楼错落有致,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康保县张纪特色小镇广场鸟瞰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张纪小镇整体建设以八卦图布局,整个小镇形成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呈放射状圆形,只要从高处鸟瞰,立刻就可以领略到这座小镇的独有魅力。”张纪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王锋指着小镇导览图,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走进康保县张纪特色小镇,就是走进了生态美好的打卡地,就是走进了康保县全面小康的展示区,就是走进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沃土。”

  幸福祥和 生活日日新

  记者来到居住在张纪特色小镇上的张进财家中,室内窗明几净,舒适宜居,一家人围坐在客厅沙发上,其乐融融。

  张进财是张纪镇李让村人,2019年9月搬入张纪特色小镇的新房。新房配套了天然气、上下水、通信网络。对于现在的新家,张进财格外珍惜,每天都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康保县张纪特色小镇一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以前住的老房子,哪有这么好的条件呢!老房子是石头砌的黄土房,甚至还会漏风漏雨。”张进财感叹道。“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啊,让我们搬到了新区,住上了100平方米的新房,新房宽敞明亮,生活出行也方便,现在可以睡个安稳觉啦。”

特色小镇里的健身广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记者了解到,张纪镇特色小镇,总规划占地1500亩,总投资4.74亿元,是康保县“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住房项目,搬迁入住11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1995户共6016人。

  在小镇的燕英超市里,搬迁群众李阿姨对记者说:“以前住的村子,交通不便,采购日常生活用品都需要到镇上去,搬到这里就大不一样了,现在家门口就有超市,蔬菜、水果一应俱全,一出门就什么都能买到,太方便了。”

康保县张纪特色小镇入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易地扶贫搬迁给我们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我家在小镇上开了小超市,一年能收入六万元,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真挺好的。”保平村村民仁燕芳说。

  康保县张纪镇强化集中安置区后续扶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小镇已建成6层电梯住宅楼64栋15.38万平方米,道路建设总长10公里,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供热站各一座,小镇卫生院、邻里购物中心、幸福互助院也全部完工。

  致富增收 日子有奔头

  张纪镇满意村村民薛小刚家门口就是康保华旅汇合作养殖项目基地,现代化标准畜牧养殖棚整齐排列。

张纪镇满意村的华旅汇合作养殖项目基地。庞海云 供图

  “日子真的不一样了。以前就种点莜麦靠天吃饭,收入不固定,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我代养了13头牛,下了10头牛犊,一年收入十多万元。”薛小刚谈起现在的工作生活,总是激动万分。

  康保是首都“两区”建设的最前沿,是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天然氧吧”,这里光照充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具备生产绿色无公害优质农畜产品的环境条件。2019年起,华旅汇在张纪镇满意村建设特色生态养殖基地,一线员工均吸纳张纪镇本地劳动力,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坝上优质肉羊、肉牛养殖,公司进行收购。

张纪镇满意村建设特色生态养殖基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我们村整体搬迁到了张纪镇特色小镇,全村42个养殖户发挥畜牧养殖传统,合计饲养肉牛200多头,肉羊2000多头。近年来畜牧业的效益好,养殖户积极性很高,每户每年收益都不低于十万元。”康保县张纪镇满意村党支部副书记史庆有对记者说。

  为让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康保县张纪镇与康保华旅汇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展“百户千头 助农增收”母牛代养合作项目,扶持发展壮大畜牧产业,着力打造“10分钟”产业就业圈,辐射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文旅融合 走出新路子

  康保县张纪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

  “隐宿康养公寓就是看中了小镇及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张纪特色小镇建有100多套可以住宿的房间,并配套休闲理疗等服务,可同时接待旅居游客200人入住。”隐宿康养公寓总经理巩长柱介绍说。“我们还直接带动当地就业20人,带来劳务收益约40万元。”

隐宿康养公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张纪镇探索“非公党建+”模式,全力激发非公党建“红色引擎”,实现了企业与农村、农户合作共赢。今年以来,张纪镇联合隐宿康养、康臣牧业、协鑫、恩发、河北兆辰、利康驾校、康保德昌农牧等20余个张纪镇非公企业,签订了包联低收入人群的合作协议,确保搬迁群众至少户均1人稳定就业。

王锋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张纪特色小镇的基础配套设施已经齐备,基本可以满足搬迁居民的生活,下一步,我们要引进江西建投公司,投资七千万元打造张纪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助推小镇成为宜居宜业、绿色生态康养的示范搬迁安置区。”王锋说。

关键词:张家口,康保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