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赤城驻花里村工作队:让花里村美在“花”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白洁 张鑫巍
2022-09-22 17:4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白洁 张鑫巍)近年来,赤城县职教中心驻田家窑镇花里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把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基础性工作,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关键着力点,努力打造民富村美的新花里,让花里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花里村。白洁 摄

  金秋时节,花里村正是一副好风景。庄稼长势喜人,道路平坦、村容整洁,各色花卉和景观树点缀其中,一副宜居宜业的乡村图景展现眼前,这正是村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显著成效。

花里村一角。白洁 摄

  自去年六月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赤城县职教中心驻村工作队瞄准乡村振兴短板弱项,把提升村庄环境、培育文明乡风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协助村两委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争取了上级资金50万元,通过开展绿化亮化,道路改造等工程,并号召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大量的花卉和树木,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水平,让“花里村”名副其实。

工作队队员正在与村民交流。白洁 摄

  工作队队员李春华说,刚来的时候路面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也打了好几年了,下雨的时候处处都是积水,小游园那都是一些土墙,而且都快坍塌了,街边有好多地方都没绿化。从今年开始修了柏油路,村民们都在自己院里院外种了各种花和风景树。从村民们环境保护以及卫生方面提升都很大,现在可以说花里村处处有花,村在花里。

中药材苍术种植。张鑫巍 摄

  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宜居,花里村也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逐步摸索出了一条产业发展路子,那就是利用庭院和闲置土地种植中药材。

  花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峰介绍,目前,花里村家家户户都在种植中药材,基本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工作队队员在田间查看作物。白洁 摄

  花里村药材种植已经4年了,实验获得了成功。目前每亩地的产量大概是2000多斤,亩产效益应该是4万左右,未来发展前景乐观。今年全村发展了150多亩,将来还准备再扩大。村民们对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很好。村民张有福今年开春种下了苍术,经过四五个月的照料,如今一株株苍术苗长势正好。

工作队队员正在与村民交流。白洁 摄

  “今后我们将秉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目标新征程的起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提升村级党建水平,夯实党建基础,实现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花里村第一书记王永利介绍说。

关键词:张家口,赤城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