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下花园区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9-28 16:59: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院玉顺 杨金平)为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打通农村“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今年,下花园区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经济节约、维护简便、质量可靠的机制模式,确保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方企业对农户厕所进行清掏。通讯员 王磊 摄

  建立粪污清掏机制,确保工作运行制度化。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优质第三方企业,成立运营维护公司,负责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厕具维护、粪污清运、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工作。对改厕后的厕所进行统一管理,对改厕农户粪便采用定期统一收集、统一运输,形成转运有车辆、服务有人员、联系有方式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卫生厕所“不卫生”的现象。

粪污集中处理站。通讯员 王磊 摄

  实施集中无害化处理,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对居住比较集中、实行单坑式卫生厕所改造的村庄,统一建立区域性厕所粪污集中处理站,根据人口规模和实际产生粪污量建立适当容积的大化粪池或储存罐等集中处理设施,将厕所粪污定期清掏、统一运送至处理站,实现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11座粪污处理站。同时,加强对厕所粪污处理利用的监督管理,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

  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做好厕所粪污防疫处置。大力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卫生如厕习惯,建立健全如厕环境卫生制度。同时,加强粪污农业利用的卫生风险和环境风险管控,通过严格无害化操作规程和定期消毒处理,确保粪污中病原体彻底杀灭,严防对农产品和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关键词:粪污,厕所,卫生,无害化处理,下花园区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