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内外兼修”提升城市文明气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9-30 16:36: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杨晓朴 闫宗春 谷晓露)仲秋九月,漫步古城街头,扑面而来的变化令人欣喜:街道更整洁了,车辆更有序了,志愿行动更多了……今年以来,宣化区坚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制度化,让创建成果持续惠民利民,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气质。

宣化区玉皇庙街正在实施道路建设修缮。通讯员 闫宗春 供图

  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的筋骨,为让更多市民“住有宜居”,今年,宣化区对38个老旧生活区进行改造,改造建筑面积175.54万平方米,惠及23897户居民。同时,对70余条主次干道进行了巡查摸底,制订了修复方案,目前道路修复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在供热方面,今年供热结束后,该区供热办就牵头组织供热企业开展问题排查,确保通过“冬病夏治”,为新一轮保质量如期供热奠定基础。

张家口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化大队在东升路小学的护学岗。通讯员 闫宗春 供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内涵的比拼、形象的比拼,更是细节的比拼。该区坚持落实落细落小,加强城市日常管理。在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方面,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制订了《2022年宣化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工作方案》,考虑市场、车站、学校、景点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及周边的停车需求与地块条件,多措并举解决“停车难”问题,年内新增公共停车泊位950个;实施公共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将公共停车数据接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在加大流动商贩管理方面,继续高标准规范马路市场、早点摊及烧烤摊管理,坚持还路于民,今年先后取缔了路房子路、财神庙街、新建路、后府街和马王庙街共5个马路市场,并对支家桥等9个临时市场开展常态化巡查,对所有临时便民市场进行了划线规范,目前共清理流动商贩1360余处,清理占道杂物240余处。

宣化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志愿服务。通讯员 闫宗春 供图

  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该区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开展了“一店多牌、上下多牌、落地牌匾”等各类违规广告集中大清理。把人民路、胜利北路、宣府大街、南大街商业街等作为重点,推进“美丽街区”“精品街道”创建工作。完善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模式,实施高质量人机协同作业、网格化无缝隙对接、信息化监督考核等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做好道路清扫清洗、机械化作业降尘、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等工作,确保城区环境卫生质量稳步提高。

宣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通讯员 闫宗春 供图

  志愿服务的发展,是市民素质的体现,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展现。截至目前,宣化区注册志愿者超过108878人,注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453支,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文明创建引领、服务项目承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队伍已经建设成为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在职党员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参与率达到了80%,人均每年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今年以来,该区涌现出勇闯火海救人的见义勇为快递小哥王庆鑫、年逾古稀老人为疫情防控捐助3万元的姚统一、建成9家公益食堂服务孤寡老人的宣化公益促进会等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内涵品质。

关键词:志愿服务,宣化区,文明城市,城市文明,内外兼修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