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下花园区:党建激活新就业群体发展潜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9-30 17:44: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院玉顺 刘素叶)建在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凤凰街社区的“蓝骑士加油站”,是全市首个成熟的服务新就业群体示范点,整合利用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设施,解决了户外劳动者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近年来,下花园区通过党建带群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新就业群体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出生产力”。

凤凰街社区“蓝骑士加油站”。通讯员 刘素叶 摄

  服务站点主要以“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为服务对象,为他们免费提供舒适暖心的休息空间。这里有可供休憩的桌椅、充电插板,还有藏书丰富的图书柜,疲惫之时或遇阴雨天气可以边休憩边翻阅书籍。“社区之家”设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雨具雨伞、急救药箱、饮水机和微波炉等,满足劳动者热饭热水等需求,夏季还免费提供瓶装水。社区文体活动室、会议室等场所定期向快递员、外卖员开放。“蓝骑士加油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驿站,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温暖,提升了新就业人群的获得感。

为外卖员热心服务。通讯员 刘素叶 摄

  为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针对外卖、快递就业群体,下花园区量身定制教学计划,开设红色思政课、技能提升课、个性化成长课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邀请专家教师进企业开展电工技能、摄影技术等方面培训,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助力新就业群体“充电”赋能。

学习培训。通讯员 刘素叶 摄

  新就业群体是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关心对象,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快递员、外卖员来源广泛,流动性强,联系面广,有熟悉社区环境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增强了新就业群体人员社会认同感和内心归属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他们是文明创建的宣传员;在环境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中,新就业群体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在社会治理中的价值,展示了良好的形象。

关键词:就业,党建,下花园区,激活,潜能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