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张垣

赤城持续擦亮绿色生态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王满龙 张丽娟
2022-10-10 08:22: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王满龙 张丽娟)作为环京生态县,近年来,赤城县坚持生态优先,放大“山、水、林、泉”优势,统筹抓好污染减排“减法”和环境扩容“加法”,持续擦亮绿色生态名片。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赤城县境内3条河流全部汇入密云水库,占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3%,是北京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为切实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该县共计投资7.2亿元,完成水土保持治理282平方公里,河道治理36公里,水源工程190处,节水灌溉工程160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2万亩。完成了生态清洁小流域、京津风沙源治理、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改等一大批保水、蓄水、节水、净水项目建设。通过“压、节、净、蓄、管、护”等多种形式,推动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全县地下水取水总量由2015年的3340万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2274万立方米,年均递减213.2万立方米;2018到2020年连续3年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大力实施河道整治工程,清理整治沙场36家,清理疏浚河道165公里,清除河道垃圾1.87万方,清运弃渣25.52万方,设立防护网41公里。全域河流出境水断面合格率达到100%。

  为了守护绿水青山,赤城县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准入,将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环境审批的前置条件;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推进乡村低硫洁净煤配送等工程,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200多吨,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2.29,P M2.5平均浓度为16微克/立方米,年优良达标天数347天。同时,在做大生态增量上下功夫,全县累计投入19.44亿元资金,完成营造林面积135.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57%,林草覆盖率达83.11%。

关键词:张家口,赤城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