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万全区:“小积分”换出“大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10-24 17: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邢鹏飞 王海燕)为激发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治理、巩固乡村整治成效,日前,万全区马连堡村设立“我爱我家”乡风文明积分超市。

  积分超市管理员正在整理物品。万全区委宣传部 供图

  走进积分超市,只见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电饭煲、水壶、茶具、洗衣液等各种日用品,每件日用品上贴有标签注明兑换所须的“积分”。村民告诉记者,每月固定时间,会根据每个家庭建设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的情况,给予相应的积分数,根据所获积分,村民可以到超市兑换相应日用品。

  村民用积分兑换日用品。万全区委宣传部 供图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积分超市管理员郝巧珍对记者说:“现在村民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从以前的‘站着看’变成了‘一起干’,由‘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

  万全区马连堡村将积分超市作为发挥群众活力的实践载体,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正能量活动,为推进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关键词:积分,超市,文明,换出,张家口万全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