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建立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石英杰 郭霞 朱广涛
2022-11-18 11:21:45
分享:

  近日,为进一步融合气象和应急两部门力量,张家口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决定正式建立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双方建立数据共享专线,逐步实现雨雪冰冻、地质灾害等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灾害风险信息和应急管理资源等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

  据了解,张家口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建立的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密切配合、数据共享、注重实效、稳步推进”原则,分为数据共享和信息服务、应急响应联合检查、防雷安全联合检查、全市应急气象共建、共同发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共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等具体内容。

  根据方案要求,双方建立数据共享专线,逐步实现雨雪冰冻、地质灾害等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灾害风险信息和应急管理资源等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当灾情发生时,双方加强联合会商,提出对策和建议,适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联合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双方还将气象信息高效融入全市防灾减灾体系,遇重大灾害天气,如果达到相应标准,则启动联合部署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在联合安全检查方面,张家口市应急局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雷电灾害防御、施放气球安全等工作纳入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此外,双方还将共同牵头,对油库、液化气库(站)、天然气库(站)等易燃易爆场所,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防雷安全隐患;在全市应急气象共建方面,双方将积极推动县(区)级应急管理与气象部门完善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和气象信息员的多员合一;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方面,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将纳入全市应急指挥平台、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方面,双方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场所为载体,共同开展气象和气象衍生灾害的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科普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公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张家口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制的建立,能够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及时、科学、高效、专业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提高了气象服务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