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丨张家口:风光储输一体化打造新能源应用“梦工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章紫薇 熊睿琦 席晓宇
2023-01-12 10:1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章紫薇 熊睿琦 席晓宇 通讯员 吴孟忱 刘磊

  “坝上一场风,从春吹到冬。”张家口是风的故乡、光的海洋。

  1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冬日的阳光下,连绵起伏的光伏板汇成蓝色“海洋”,高耸入云的风机环抱四周,空中俯瞰,蔚为壮观。

  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技术部副主任赵洲向记者介绍道,2022年12月27日,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最难忘也是记忆犹新的一天。

  那天晚上,他像往常一样穿好工装,戴上安全帽,走向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的调相机厂房。

  “和同事们日夜奋战了几个月的调相机系统,就要实现并网了,心情特别激动。”赵洲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当晚十一点十一分,赵洲和同事准时在调相机的控制系统下达并网指令后,快步走到同期柜的屏幕前,满怀期待地等待屏幕上出现并网指示。

  厂房内,所有人都屏气凝神,只有设备运行的声音回响在耳畔。

  屏幕显示机组转速达到3000转每分钟、并网成功的那一刻,赵洲和同事们一起欢呼了起来。

  “成功了!我们成功了!”他们不忘拍照记录这一时刻,分享给没有到场的同事。

  2×50兆乏调相机系统首台机组的并网成功,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新能源+储能+调相机”模式的新能源场站。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多类型电池储能电站,是全国首次把风电、光伏、储能、输电连到一起,组建起了“绿电大家庭”,聚集起多种可再生能源,再统一调配输送,突破了大规模电池储能协调控制和能量管理的关键难题。

  众所周知,风电、光伏是无污染的绿电,却受自然条件影响很大,电量输出忽高忽低。

  “这次并网的2×50兆乏调相机系统首台机组等于给新能源电网安上了‘稳压器’,能够抵御更多的电流波动攻击,使电网电压更稳定,同时能让绿电并网量增加约10%,在服务张雄特高压安全稳定和源端输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基地设备检修中心的曹俊磊告诉记者。

  张家口“风光无限”,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张家口以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推动创新示范和“发储输用”重大工程的实施,累计获得了国内外13项“第一”,并列入国务院《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除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还有风机制造、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等一大批国家示范项目在此落地,到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达100多家,新型能源产业总产值超过250亿元,成为张家口最具影响力的优势产业之一,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已成为响当当的绿色发展金名片。

  “张家口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647万千瓦,占全域电力总装机的81.7%;去年,可再生能源发电471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64.7%。”张家口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峰介绍说。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从“制”到“输”、从“储”到“用”,源源不断的“绿电”已点亮北京的灯,照亮雄安的夜,进入千家万户。

  张家口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正转化为厚积薄发的产业优势,书写为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先行先试的优异答卷。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张家口市,新征程,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