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桥东: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泽
2023-01-31 18: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杨泽 通讯员 岑屹)春节期间,张家口市红太阳贸易有限公司使用银行贷款80余万元购置黄桃罐头供应节日市场,维持了公司的正常运转,该公司成了张家口市桥东区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的首批受益企业。据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的举措为河北省县区级首例,目前,全区已有三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银行贷款330余万元。

2022年6月,张家口市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辖区30余家中小微企业及3家银行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会。通讯员 孙威 摄

  2022年以来,为推进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开展,张家口市桥东区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试行)》,区财政划拨300万专款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旨在进一步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解决银行贷款的后顾之忧。一旦发生企业还款困难或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等)价值资不抵债的情况,风险补偿资金立即启动,代替企业先行还贷。

  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后,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深入辖区中小微企业走访调研,将首批30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服务范围,先后3次组织召开银企融资对接会详细解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和程序,并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办理质押评估、质押备案、合同签订等手续。该局协调建设银行张家口东兴街支行等单位克服重重困难,为红太阳贸易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了330余万贷款的审批手续,帮助企业渡过了资金运转的难关。

2022年8月,张家口市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中小微企业宣讲融资惠企相关政策。通讯员 孙威 摄

  下一步计划详细梳理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分批分类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对有融资意向的企业提供点对点全程帮办服务,发挥区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2022年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助力各类企业平稳发展为重点,相继开展了问政代表委员、政企畅聊早餐会、暖心惠企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先后协调金融机构为394家企业融资贷款9.1亿元,为102家企业争取技改、科技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杨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