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县扎实推进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宁发
2023-06-09 17:49:1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宁发)日前,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团队积极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张北县林草资源丰富,通过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张北县林草种质资源家底,更加科学合理地保护和利用林草资源,从而推进林草生态建设。

草种质资源普查现场。宁发 供图

  参加此次调查的团队成员涉及植物学、野生动植物保护学等多个领域,普查经验丰富。团队成员分成两组分区域调查张北县野生的林木种质资源,全面调查天然林、天然次生林以及人工林中野生树种种质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生境、生长情况等,同时,调查张北县可栽培利用的林木种质资源,如常见的沙棘、柠条、杨树,及该林木种质资源栽培品种利用的类型、数量及其分布。

草种质资源普查。宁发 供图

  林草种质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林草遗传繁衍和生物多样性的载体,是良种选育和遗传改良的重要物质基础。种质是林业的“芯片”,种质资源又被称为遗传资源,一般是指生物体能从上一代传递给后一代的遗传物质,保护好林草种质资源就是保护好生物多样性。

草种质资源普查现场。宁发 供图

  目前,张北县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有序进行,野生林草种植资源已基本调查完成。通过此次普查,将全面系统摸清张北县林草种质资源情况,为林草种质资源科学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奠定基础,进一步推动张北县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王晶